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度辽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7日来源:辽中区
[字体: ] 打印
辽中区 2019年03月27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在汇总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全文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辽中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aozh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辽中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辽中蒲东街道滨水路26号;邮编:110200;联系电话:024-27886612;电子邮箱:27886612@163.com)。

一、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按照《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沈政办发〔2018〕99号)要求,区政府办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辽中区政府把开展政务公开基层标准化试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完成了“教育、卫生”两项试点任务目录梳理和编制工作,并在区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基层试点工作情况二是结合辽中区实际,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政府网“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积极推进“三公开”工作。已将区政府各镇(街道区直部门领导信息和窗口单位中层以上人员姓名、职务、照片、工作分工、办公电话等信息,在辽中区政府网进行了集中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为重点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各类政府信息。一年来,公开政府信息1389条,在辽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296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93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年来,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85条,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7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46条,组织机构38条,财政预决算信息81条,行政权力运行清单5条,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信息3条,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信息146条,环境保护信息7条,社会救助信息3条,减税降费信息6条,国有企业监管信息1条,扶贫信息12条,就业创业信息2条,市场监管信息11条,信用建设信息3条,政策解读信息5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4条,应急管理信息5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建立了全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辽中区数据库,纳入事项库管理的事项共348项,涉及32个单位或部门。确认能实现网上办理事项共243项,网办率近70%,为“一网通办”奠定了基础。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审批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建设项目“多规合一”联合审批平台,全年共有106个建设项目通过“多规合一”平台批复完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设立了“新办企业服务专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税务局4家单位工作人员统一进驻专区,为开办企业提供“一窗通办、一证零表、并行办理”服务模式。企业注册、印章刻制、首次申领发票可在4日内办结。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区共答复市人大建议主办件3件、协办件3件,政协提案协办件4件均在办理时限内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并做到及时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合理设置政策解读方式。一是利用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做好政策解读二是开展进企业活动,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为企业送去最新政策及权威解读。架起政府与企业之间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宣传最新政策,解答相关问题,做到真正的了解,共同进步。三是开展进社区活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解答百姓政策疑难问题,收集民生诉求,宣传为民服务理念,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营造起浓厚的为民服务氛围。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我区将依申请公开工作列入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截至目前,我区接到依申请公开案件3件,并做好备案与回复。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明确了政务舆情的回应责任主体、回应标准、回应时限、联动机制等内容。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区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辽中区政府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成立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办事处)都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的科室和人员负责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下发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全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确保群众能够及时查阅政府最新信息。确立区档案馆、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查询室、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做好业务培训和宣传。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部署培训会议1次,学习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过政务信息QQ群、电话等方式,开展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计80人次参加

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辽中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