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文旅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7日来源: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字体: ] 打印
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03月27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及《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梳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公开事项

  1.按照《条例》规定,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重点做好涉及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2018年累计在沈阳文化网公开信息900余条。

  2.根据《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积极推进、注重实效”原则,分别在市政务公开网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我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相关信息。就随机抽查事项我局在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共公开了《沈阳市文广局行政检查权运行图》。

  3.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对照每个岗位职责,逐项梳理行政职权,并重新调整和完善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及时向社会公开和更新。

  4.做好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内容公开,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了我局的行政执法主体公告、行政权责清单、行政检查目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去按基准、行政检查自由裁量权基准、行政处罚权运行流程图、行政检查权运行流程图、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流程图及行政检查计划等。

  5.做好保密审查工作。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组织管理,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指导、管理、监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各处室指派一名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泄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新成果、艺术精品创作取得的新成就、贴近百姓生活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及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取得的新突破通过“沈阳文化网”及“文化沈阳”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信息公开。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积极利用多种主流媒体对重点政策进行解读。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新闻发布会等,分别对“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沈阳市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进行了解读。2018年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分别为“‘服务民生 欢度佳节’迎新春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沈阳交响乐团2018(第四届)音乐季新闻发布会”、“沈阳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展演活动暨第五届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合唱节’新闻发布会”、“‘2018沈阳艺术节’新闻发布会”、“‘2018沈阳艺术节’成果新闻发布”沈阳文化网。

  四、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5月15日上午,沈阳市文广局在机关门前开展了第十二个“政务公开宣传日”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艺术演出、文博活动、政务信息、文化惠民等各类行政务公开事项。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市文广局通过宣传展版展示、工作人员介绍、电子显示屏和横幅宣传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发布了专业院团艺术惠民演出、文化场馆公益活动安排、公益电影放映、各类公益培训、文广工作成果等政务信息,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广大群众也通过登录沈阳文化网轻松获取各类政务公开和文化惠民信息。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认真解答了大家关于社会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政策知识、相关审批业务,收到积极成效。本次政务公开日活动,市文广局制作宣传展板5块,发放“公益培训、公益演出、免费放电影、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等文化惠民活动传单200余份,解答疑难问题百余个。此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政府机关与广大市民的距离,推进了行政事项的公开和透明,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承办省市建议提案共计61件,其中主办29件,协办32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实现见面率、办复率、应满意率三个100%。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推动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发扬“马上办”“钉钉子”精神,特别是在办理《关于艺术院团人才匮乏急需引进艺术人才和为避免人才流失破格评聘职称的建议》、《关于积极培育我市演艺市场促进文化产业整体发展的提案》等省件和重点建议提案时,坚持把办理工作与文化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文化民生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推动解决落实,受到广大代表委员的好评。

  六、强化培训和考评

  积极参加省、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积极订阅省市政务公开各项资料,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和统计报表等工作。建立健全《沈阳市文广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市文广局政务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市文广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文广局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等制度,定期对文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并于6月8日召开了全系统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全系统20余家单位40余人参与会议。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建立了《市文广局回应社会关切制度》,通过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做好政策解读及建立共同协调机制等方式针对公众关切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应。加强对民心网、12345市民热线、市长信箱及门户网站在线咨询回复内容的质量和速度管理。书面回复市民提问190件,其中问题内容涉及对我市文广系统的意见、建议、投诉、咨询等方面。充分发挥“114政务服务热线” 作用,确保“114公民政务咨询热线”的政策咨询电话和监督投诉电话,全天有专人接听,针对企业、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特别是涉及到文化惠民、文保、版权、广电等问题及监督投诉的事项,予以积极及时的答复。如果无法直接解答,则将情况登记,反映到相关部门并及时反馈,使企业、群众得到满意答复,真正做到为企业、群众提供最方便快捷的服务。在文化网上发布公益演出、培训、讲座等文化惠民信息200余条,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查询服务。

  八、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我局建立了《市文广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并成立了以局长 杜春华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及基层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一名办公人员兼职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外公布。根据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市文广局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任务明细表》,明确任务分工,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九、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我局建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举报检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22项。并及时更新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相关栏目内容。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并严格落实。积极参加省、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积极订阅省市政务公开各项资料,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和统计报表等工作。局系统内公共企事业单位分别在各自网站及服务大厅公开各项办事流程及方法,便于市民查阅。

  十、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清单制定及公开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及《关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参照《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根据我局实际制定了《沈阳市文广局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及《沈阳市文广局信息公开清单》,并及时在沈阳文化网公开。

  十一、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大群众了解文化事业发展的信息;此外在创新服务方面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二是在公开的技术、手段方面进一步创新;三是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先进单位和横向部门之间的工作业务交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