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研究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6日来源: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字体: ] 打印
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9年03月26日

    市政府研究室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狠抓落实。2018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文件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和《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沈政办发〔2018〕99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和工作安排开展我室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我室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认识了解,增强了对《条例》出台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室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及时、准确、主动地公开我室的工作情况,没有应公开未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由于我室没有独立的网站,主要依托沈阳政府网,对于我室起草的文件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公开、发布,助推了我市政务公开全面发展。《市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表》按照要求及时在沈阳政府网公开发布。室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照片、分工、电话及单位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名称和主要职能在沈阳政府网进行了公开。

三、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由于我室属于二级预算单位,各项经费由政府办公厅财务处统一代为管理。我室“三公”经费的公开由政府办公厅财务处进行公开。其它方面我室不涉及。

四、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室未产生“互联网+政务服务”事例。

五、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室办理建议提案1件,但由于我室没有独立的网站,故没有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网上公开。

六、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室未产生政策解读事例。

七、 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我室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事例。

八、 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我室未产生政务舆情处置回应事例。

九、 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室未产生信息公开属地举报、复议、诉讼事例。

十、 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研究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研究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由研究室各位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各处处长及具体工作人员担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良好格局,为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我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调整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完善了《市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制定了《市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我室将219房间做为市政府研究室的查阅场所。

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正在有序推进,但起草的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等文稿根据相关规定不能公开,所以从信息的内容上与社会、市民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健全。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对《条例》及各级相关文件的学习。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处理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室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