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法库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2日来源:法库县
[字体: ] 打印
法库县 2018年03月22日

  2017年,法库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拓展深化公开领域,增强互动交流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督查和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共组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社会回应,增强了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栏、电视台等载体,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确保各项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法库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887条,其中:工作动态1108条,规范性文件50条,机构职能信息158条,人事任免信息8条,重点领域信息90条,政策解读信息84条,其他信息5389条。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等栏目,累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90条。其中,公开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信息84条;政策解读信息23条;公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6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条;公开县本级、县直部门及各乡镇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10条;公开放管服信息2条;公开营商环境信息2条;公开国资国企信息2条;公开农业供给侧改革信息9条;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6条;公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2条;公开教育领域信息2条;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1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编制和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涵盖全县全部审批职能部门24个,审批项目246项,列明事项名称、受理范围、设立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服务)条件、申请材料、许可(服务)时限、许可(服务)流程等,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统一对外公开。建设“沈阳市法库县政务服务网”,目前正处于试运行中。完成全县43家县直部门的政务外网开通和信息整合工作,导入目录信息总数218条,已发布218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委员提案104件。人大代表建议共涉及住建局等21个承办单位,政协委员提案共涉及住建局等31个承办部门、单位,已经全部办复,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都实现100%,并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法库县加强信息解读工作,重点解读法律、安全生产、医疗保险等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积极征求公众意见,通过县长信箱、民意征集等互动栏目,解答社会公众咨询,共开展民意征集7次,收集整理意见100余条;政策解读2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做好“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公示板展示、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进行宣传,共有20家单位、93名人员参加宣传活动。各部门共制作了政务公开宣传标语25条,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制作各种栏(板)44块,现场解答咨询29件,接待现场群众170余人次,进一步加强了政民互动,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营造全县政务公开良好环境和氛围,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树立良好政府形象。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法库县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机制,建立《法库县政府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严格规定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回应等工作环节,建立稳定、顺畅、高效的联动机制。通过人力、技术手段开展舆情监测,从网络、媒体等多个渠道搜集整理食品安全、供暖、天气等与全县经济民生相关舆情,并通过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回应信息,有效回应或解决了公众密切关注的实际问题。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县有3个网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均按照要求时间解释回复,并存档备案。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因信息公开产生的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法库县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和相关考评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根据各单位工作职能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将主动公开落实到基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和保密培训,保证公开信息合理、合法,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2017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开展业务培训4次,发放培训学习材料200份。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没有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