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康平县2017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康平县
[字体: ] 打印
康平县 2018年03月29日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康平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并组织召开了全县培训工作会议。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精心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一)建立正风肃纪监督专栏

  应康平县纪委要求,在康平县政府门户网建立了正风肃纪监督专栏,栏目里包含了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的民生政策、民生项目、民生资金。截止到12月民政政策上传200余条信息,民生项目上传100余条信息,民政资金上传5000余条信息;其中民生资金包含城建、计生、经管、林业、民政、农机的相关补贴。

 
  (二)强化宣传,形成办事公开舆论强势

  按照市县统一要求,我县政务公开办与市政务公开办同步,5月15日上午在客运站广场组织开展全省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以宣传日为契机,不断延伸宣传触角,举办了宣传周活动,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发放了宣传材料,解答百姓提出问题,力求将《条例》宣传全面拓展。利用电视广播报道宣传日活动,并做了专题报道,宣传活动由城镇延伸至村屯,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宣传态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从2017年5月至2017年12月31日,康平县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各类信息8226条。其中,政务公开重点工作1724条、正风肃纪5175条、办事服务、公众参与、今日康平等栏目共计1327条;主要公开类别均是网站发布,公开载体均在康平县人民政府官网(www.kangping.gov.cn)中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实现政府预算全口径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康平县所有党委部门、政府部门、乡镇街道等共计198家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均在康平政府网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里公开。二是公开内容更加细化。在政府预决算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说明收支预算安排、增减变化等情况,决算“三公”经费注释说明。三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整体联动”的原则,指导部门做好规范公开工作,实行统一公开模板、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网络。

  在减税降费栏目里公开23条信息,重大建设项目24条信息、公共资源配置11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2017年康平县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智能转变落实到优服务上,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深化政务平台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证难问题,透明规范业务操作,着力解决互相推诿,流程模糊等问题。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县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正在形成。落实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积极营造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

  在国资国企、农业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不断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和资源配置,淘汰落后的生产模式,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优化升级,使供给数量、品种和质量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由“以量取胜”的低端路线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盈利”的品牌路线跨越、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跨越、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跨越。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在发展、培育新动能等方面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我县将大力发展农业标准化,从制订地方标准入手,抓源头、抓基地、抓精品农业,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四)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在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方面,我县2017年为承担沈阳市扶贫工作任务,按照市扶贫办的统一部署,我县对各个乡镇的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已将工作开展情况在康平县人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和正风肃纪专栏进行了公开,目前扶贫脱贫信息53条,社会救助信息8条,在正风肃纪专栏里有5000余条已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

  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也同样在政务公开重点领域里设置了专栏,目前环保信息49条,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共计32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在防范生产安全信息等方面,我县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杂志、手机短信等载体,面向全县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汛期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灾减灾等安全常识,了解掌握自救互救、紧急避险、应急逃生等方法,提高全县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强化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工作,在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落实救援力量,确保各项工作衔接顺畅、应对及时、有效处置。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县已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编制专门设立栏目在康平县政府人民官网并及时发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康平县政府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71件。其中,公开办理结果10件。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财政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一是开设专题栏目。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题栏目,在政策制订同时制定解读方案,便于企业和社会公众知晓、执行和监督。“群众关切善回应”,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权威的解读、专家的声音,使政策更加通俗易懂、落地生根。活用解读形式,有针对性地使用问答、提升了解读的可读性和有效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探索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规范。加强对县直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督办,建立协办、协调机制,妥善应对、有效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相关的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发布16件省里和市里层面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一)、舆情把握机制。康平县政府办安排专人负责对涉及本单位的网络舆情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通过实时巡查的方式随时掌握舆情动态,对舆情涉及到的站所应及时进行办理和回复。

  (二)、分析研判机制。由专人负责对涉检网络舆情进行汇总、登记和总结,通过跟踪分析和研判,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并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级别和程度,提出处置意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应急预警机制。按照涉检网络舆情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将涉检网络舆情分为特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并建立相应的应急预警机制,做到及早发现舆情危机苗头,及早对可能产生的现实危机的走向、规模进行判断,及早通知各有关科室和做好应对准备。

  (四)、应对处置机制。坚持以积极回应、主动引导为主的处置原则,在第一时间将涉检网络舆情报镇主要领导,并快速建立起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稳定、顺畅、高效的联动机制,适时、规范地发布权威信息,掌握权威信息发布的主导权,并最大程度地争取媒体的认同和支持,采用积极的方式应对和化解网络舆情危机。

  (五)、总结评估机制。在网络舆情趋于平稳后,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形成书面报告和建议,建立起有效的舆情处置评估机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康平县共受理2件依申请公开(测试),同意公开数2条,部分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康平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康平县结合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和相关考评机制。更新《指南》和《目录》规定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将主动公开落实到基层。建立健全回应社会关切制度。凡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政策,都有针对性的开展民意征集,明确征集内容、征集意义、征集方法,加强相关宣传,提升征集建议的可用性和可行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和保密培训,保证公开信息合理、合法,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康平县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