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30日来源:市地方志
[字体: ] 打印
市地方志 2018年03月30日

  2017年,市地方志办公室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工作水平的提升。

  一、总体公开情况

  在沈阳地方志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修志工作”等栏目;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设置沈阳新闻、沈阳大事记等栏目,发布沈阳发生的大事要事;设置方志简介和志鉴规范栏目,指导全市志鉴编纂工作。年内,发布政府信息51条,发布沈阳新闻、沈阳大事记等信息近300条。在工作中,采取多项举措拓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服务渠道。

  (一)编发《沈阳大事记》《沈阳方志信息》展现工作成就

  月度《沈阳大事记》在重点反映市委、市政府及主要领导政务活动同时,兼顾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大事要事,全面展现工作成绩。双月《沈阳方志信息》及时、准确跟踪方志工作热点,包括政策文件、修志成果、经验交流、修志服务等内容。月初报送市领导及近200个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

  (二)《沈阳华侨志》填补沈阳“华侨史”空白

  4月,市志办与市侨联联合举行《沈阳华侨志》首发仪式暨侨史研讨会,各方面专家、学者共90余人参加活动。作为沈阳有史以来首部华侨志书,《沈阳华侨志》的编纂出版,填补了沈阳市志中“华侨史”的空白,为沈阳侨务工作和沈阳市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完整的史料。

  (三)开展宣传咨询体现修志为用

  5月,在北陵公园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展示近年来市志办编纂出版的《沈阳市志》《沈阳综合年鉴》《沈阳图志》等图书。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近百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50份,达到了宣传地方志法规、普及地方志知识、扩大地方志工作影响的目的。

  (四)送书进社区密切服务群众

  6月,为配合沈阳市全面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和践行“幸福沈阳共同缔造”的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到于洪区迎宾路街道珍珠社区、和平区八经街道延安里社区开展送书进社区活动,赠送志书、地情书100余册,丰富社区图书室藏书种类,体现了修志工作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沈阳地方志网站发布政府信息51条,其中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信息13条,占25%;工作动态信息38条,占75%。通过《沈阳方志信息》发布政府信息30余条。

  三、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由于我办未被列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单位,年内没有需要“五公开”的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办没有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职能。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年内,无需要办理的建议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年内,未开展政策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办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论证会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由于职能所限,不是窗口单位,制定的文件极少涉及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年内未召开新闻发布会,无重大政策发布,未发生政务舆情处置事项。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在沈阳地方志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发布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依申请公开制度》《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市民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年内,通过网络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内容为要求公布申请人所在地的区划变更情况。我办已经按照要求及时办结,对《沈阳市志》中相关内容扫描后,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反馈申请人,申请人回复邮件表示满意和感谢。

  九、信息公开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年内,未发生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注重组织机构建设

  成立了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名副巡视员分管此项工作,秘书处2名兼职人员具体承担相关工作任务。

  (二)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我办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新闻发布会、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方面。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修改完善。8月,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并在沈阳地方志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发布。

  (三)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

  我办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培训工作,积极参加“每周一课”活动;结合修志工作实际,及时向《政务公开报》报送信息;在办内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存放近期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有关地方志编修的文件材料,以及地方志书和地情书等,充分利用我办的地情资料优势,为相关单位和市民群众提供地情资料查询服务。

  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