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民委(宗教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字体: ] 打印
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18年03月29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经对我委(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市民委(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上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重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7年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扎实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对各项重点任务逐条明确责任、分解落实,定期调度推进并进行考核,有力地保障了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门户网站和其他相关渠道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共493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政务信息,在微信上定期发布“学习阅读习近平在各种场合的演讲中引用过的经典名句”专题,宣传习近平重要思想。发布开斋节放假信息,让少数民族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利用515政务公开日等时机,组织民族宗教政务公开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清真食品安全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平台,宣传政策法规和政府信息,印制了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食品安全宣传手册等政策信息宣传材料免费发放给群众。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进一步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在门户网站首页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对公开栏目进行整合优化。强化“放管服”信息公开,对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事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内容进行集中公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网站开设“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专栏,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举措、专项活动以及营商报告等群众关注的内容全部集中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总体部署,深入研究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总体建设工作,制定信息公开一体化平台提升可行性方案。启动网站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迁移工作,并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计划2018年第一季度启用新网站。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共承办各级人大建议、政协重点提案3件,全部按时间节点办复,并通过门户网站等多个渠道对办理结果、办理复文等进行了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国务院修订发布了新的《宗教事务条例》,我委第一时间在网站进行了转载,同时将新《条例》解读信息同步进行了转载。同时,针对国家出台的民族领域各项扶持政策,我们也同步进行转载和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及时调整了我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制定出台《全市民族宗教领域重大事项报告及网上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对需报告通报的可能影响和出现网上舆情的事项进行进一步明确。在全市建立了30个“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监测点”并聘请了联络员,进一步强化了涉及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和报送能力。完善政务新媒体及政务信息发布制度,有效避免了因错误信息发布带来的负面舆情出现。全年妥善处置包括西关清真美食街谚语网络舆情等2起涉及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未发生重大负面网络舆情事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配合完成全市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安排专人做好依申请公开系统在线值守和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来信2件,主要内容为申请公开我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三公经费”情况,我们全部按程序进行了公开。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我委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事项。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计划制定并公开《市民委(宗教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工作需要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重新调整,设立了相关栏目,并对信息进行了集中公开。研究制定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将我市宗教教职人员备案信息和宗教场所登记信息列入公开清单,并第一时间在市政府网站和我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对机关各部门进行专题辅导,提升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沈阳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