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3日来源:市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市发改委 2018年03月2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我市《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相关工作部署,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省、市工作要求,本着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规范程序,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根据要求,现将2017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围绕《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预期引导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降低企业用电要素成本政策措施、投资核准事项清单、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降费信息、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价格信息共11项相关领域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分别建立子栏目,定期更新信息。2017年,委门户网各类栏目主动公开信息4480余条。

  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将2017年我委承办的重点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在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基础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我委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其中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等共24项信息公开制度。

  二是建立培训制度。成立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委政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并定期对委内新进人员进行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委内各处室负责人负责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各处室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的要求,我委组织17个处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梳理工作,最终形成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共22项。按照全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的要求,将全委政务等向社会全面公开。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确定责任部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委绩效考核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委绩效考核占分值权重为7%,作为年终处室考核的依据。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强化新闻发布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新闻宣传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条例,制定了《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制度》,《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管理办法》。今年我委共举办了沈阳市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办法新闻发布会、规范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园区内供水供气工程费收费标准的新闻发布会、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正式挂牌新闻发布会、秉哲同志解读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举措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解读共5次新闻发布会。

  二是强化舆情监测工作。为搭建政府与群众网上交流的公共平台,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社会动态,促进政府决策科学、民主、高效,更好更快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满足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委成立了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了《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市政府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受理反馈工作的规定》,对舆情监测、处置及回应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明确工作要求。

  三是拓宽发布渠道。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民互动平台,设立了发改委政务微博,结合我委职能发布全市经济发展重大信息以及价格和收费等各类价格监测信息,2017年政务微博公开发布564条信息。

  四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近年来,国家在回应社会关切和对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及政策解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委将回应社会关切、民意征集、文件解读等相关工作作为重点,编制了《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和解读整体方案》,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用以对本系统的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解读并公开。2017年对12个重大政策在发改委门户网站进行了解读。

  五是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委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和企业解决难题、指导工作,分别对基层“多规合一”信息系统综合受理工作、审批流程和京哈直通客运专线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指导意见;利用新媒体“微民生”栏目,对“推动一河两岸该如何整合城市空间发展”进行解读。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政务公开活动

  (一)积极参加5.15政务公开活动。活动期间,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网站集中公开宣传、公共场所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在我委物价部门办公地点用LED屏幕宣传“5.15政务公开”活动宣传标语;为政务公开报5.15专刊精心编写上报稿件,宣传相关处室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开展现场政策咨询服务。活动日当天,在大东区举办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政策解读活动,充分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内容,解答企业政策咨询问题。

  (二)建立政务公开专栏。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的通知》要求,我委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在沈阳市发改委门户网站较醒目位置建立相关专栏,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并设立领导分工、公开指南、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政务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务信息、应急管理、时政解读、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子栏目,二是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按照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建立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领导访谈、“双随机、一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化解过剩产能、创业创新、投资核准事项、价格政策、价格检查等子栏目。

  (三)强化《民心网》政策咨询件答复工作。由专人负责《民心网》及《民心网政民互动》政策咨询件的答复工作,今年,我委共收到投诉、咨询件共54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毕,咨询人对我委回复均表示满意。

  (四)建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配备专用的文件查询设备及打印设备,按照市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档案及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五)其它工作。积极参加政务公开“每周一课”培训学习,目前共17期培训,我委相关负责同志均按照要求报名并准时参加培训;为更好的完成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任务,4月7日,陆兵副巡视员组织对全委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业务培训。

  五、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5号、36号文件和省市依申请公开规定,建立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制定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给申请人满意答复,做到依法依规受理,答复积极主动、准确,送达备案材料及时,建立了完整的登记、备案、归档台账制度。成立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及时、有效、依法解决问题。2017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办结率100%。

  六、大力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7年,我委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结合工作实际,建设了多个线上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服务能力。

  一是完成“多规合一”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市内九区、三县一市“多规合一”项目管理平台已全部连通,市、区上下联动,积极推进,部门审批实现“同级立项、同级审批”。

  二是完成沈阳市项目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将全市重点项目信息整合在一个平台,从策划招商、签约落地、项目储备(前期审批)、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5个阶段实现对全流程管理,并与“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审批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统计调度。

  三是启动沈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编制了《沈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方案》,目前已报市大数据局申请立项。

  四是完成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通过构建一个平台、三个数据库、一个门户网站,实现全市信用信息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区的快速聚集和相互融合,达到了国内平台的一流水平。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获国家发改委表彰,获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

  七、2018年工作打安排

  2018年,市发改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既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又要确保信息安全,使社会公平享受政府信息资源。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服务民生为本,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特别是企业、市民关注的价格和收费等方面信息公开,要做到及时、准确、热情答复,努力让群众满意。

  三是热情回应市民热线、民心网等答复工作,宣传、弘扬正能量。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参加全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五是完善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多项工作制度,做到与时俱进。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工作,推动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3月8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