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接待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市接待办
[字体: ] 打印
市接待办 2017年03月09日

  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接待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各级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廉政建设,密切了群众关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办共发布各类信息52条。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信息52条。信息更新率达100%。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办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办领导班子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接待办主任刘军同志任组长,市接待办副主任刘朋同志任为副组长,办机关各处长和综合处相关人员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办公室主任由刘朋副主任兼任。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政务公开扎实、有效的进行。

  2、完善机制,注重落实。我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市接待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接待办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受理流程》以及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责任分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责任明确、分工细致,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基础上,我办充分利用接待工作资源,积极向其他单位和外省市学习借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我办的工作制度,使得在贯彻落实中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实际的指导意义。同时,我办坚持以职工满意、群众认可为标准,以为职工群众解难题为目的,狠抓制度落实,从职工群众关心和反映集中强烈的政务和公共服务信息入手,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各项制度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务实见效。

  3、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开展培训工作。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内容、要求和各级指示要求的学习,努力提高全办系统尤其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和工作质量。二是加强宣传,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根据我办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办属基层单位LED屏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使全办上下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在全办系统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思想、贯穿工作。

  4、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市政务公开办开展的各项活动,我办以“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市接待办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二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并收集职工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工作的不足,不断改进方式,提高标准,创新内容。三是完善投诉渠道以便群众监督。我办相继设立了政务公开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确保群众投诉渠道通畅。一旦来信来访和投诉事项,都能得到及时处理。四是充分利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齐全,符合公开要求的我办全部实行公开。我办能够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全面、准确的原则公布有关内容,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突出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五是全力支持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办的有关要求和指示精神。我办每月都能够及时、准确的进行绩效考评,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和政务公开统计报表,积极参与信息报送和省刊物、资料征订等工作。我办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许多不足和需要进一步完善改进的地方。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深入、有效开展。

 

沈阳市接待办公室

2016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