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12日来源:市食药监局
[字体: ] 打印
市食药监局 2017年03月12日

  2016年,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6年,市食药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辽宁省两个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辽政办〔2016〕23号)相关部署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遵循实时信息实时发布、定期信息定期发布的原则,2016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93条。其中,通过局政务网站发布信息669条,通过“沈阳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4条。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权力清单公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等法规规章和部门文件47件,特别是公布《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权责清单》,集中展示药品经营(零售)许可、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备案、餐饮服务许可等216项职权的清单,便于公众查询市药监局具体的职权名称、职权依据、实施主体和责任事项。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公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沈阳市行政检查人员名单库》、《沈阳市食药监局市场主体名单库》,将71类行政检查对象的具体检查事项、检查法律依据和检查方式,162名执法人员的姓名、所在处室、执法类别、执法证号等信息,62000多家“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名称、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等信息全部予以公开。同时,发布8项随机抽查监管细则和14则政务信息,便于公众知晓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各环节“双随机”检查事项的检查比例、检查频次和工作动态等方面具体情况。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务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动态信息141条,发布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类信息48条,发布专项行动、风险预警、产品公告类信息27条,发布《2016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沈阳市食药监局2016年粽子监督抽验情况通报》、《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2016年1号-14号)、《医疗器械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2016年1号-9号)等信息,将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以及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信息向公众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局长王黎宁对《关于沈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解读》等重要信息亲自把关,通过新闻吹风会等方式宣讲政策,通过局政务网站发布《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问答》、《关于沈阳市进一步加强定制式义齿生产监管工作要求的解读》和《关于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等15篇政策解读类信息,特别是将《关于沈阳市集中交易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方案的解读》以表格形式展现重点内容,丰富了政策解读形式。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并逐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新闻助理工作团队,组织召开“2016年迎新春、惠民生联合发布会”,局长王黎宁出席“市食药监局新闻吹风会”,副局长王长钟参加“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相关工作和我市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我市医疗器械监管情况通报”、“我市化妆品安全监管情况通报”等5次新闻发布会活动。

  二是向沈阳市主流新闻媒体提供“如何监管网络经营快餐外卖行为”、“2016年汤圆(元宵)监督抽检信息”等新闻通稿26篇,并向市委宣传部上报“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等7件亮点工作供媒体采集,参加《沈阳日报》“民生连线”栏目3期,在《沈阳日报》刊发7期“沈阳食品药品”专版。2016年,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及网络平台发布新闻类信息131件。

  三是认真办理《民心网》政策咨询件,按照内容全面、准确及时的工作要求,办结《民心网》政策咨询件9件,其中8件为“5星办结件”、1件为“10星高星件”。

  四是向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宣贯法律法规、向百姓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解答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共进社区556个、企业2334家、学校244所、农户337户,举办讲座188次,发放宣传材料13.8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000余块,制作宣传标语800余幅,取得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宣传效果。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通过政务网站发布《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依申请公开流程渠道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严格执行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3件,已全部按照时限依法依规予以回复。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本局未有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通过政务网站发布《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统计表》,将市食药监局2016年承办的省、市建议提案的编号、名称、主要内容、主要办复情况、代表或委员反馈意见、办理结果等情况予以公开。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管局长牵头主抓、办公室组织督查、职能处室各负其责、专门人员具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制定并公开《2016年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已制定市食药监局《政务网站管理办法》、《办理民心网政策咨询、举报投诉工作制度》等33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重新修订部分制度,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评协议、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制度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培训,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和政务公开网络使用等方面知识,促进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工作水平。

  十一、其他应报告事项

  通过政务网站发布《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预算)》和《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决算补充说明(2015年)》,及时将市食药监局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方面的预算情况向公众公开,积极推进本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

  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市食药监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是仍存在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报》采用稿件数量低于全市平均数;二是政务微博微信工作有待加强,每月通过“沈阳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信息不足50条。2017年,具体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保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起草《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认真制定并实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宣传,推进“沈阳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微信工作,积极向《政务公开报》报送工作信息,确保年终采用稿件数量高于全市平均数。三是加强培训,采取“请进来”模式,邀请市政府督考办政务公开处专家到我局讲授政府信息公开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