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规划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17日来源:市规划局
[字体: ] 打印
市规划局 2017年03月17日

  按照《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以及我省两个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辽政办发〔2016〕23号)文件精神和沈阳市督考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全面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目前,我局上传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174条、规划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352条,主动公开率和更新率达到100%。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近年来国家对回应社会关切和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及政策解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根据《要点》的要求将回应社会关切、征集民意、文件解读等相关工作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能编制了《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关于重大政策解读回应机制》,在门户网站设立相关专栏对以上工作进行公开,全年对2个重大政策在政府网站和规划局门户网站进行了解读。

  (三)精心组织政务公开活动

  围绕省第十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我局制定了《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2016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周密安排和详细部署。政务公开日前一周,通过悬挂宣传政务公开条幅,利用局门户网站、宣传栏、展示板、LED屏等公开载体和平台,宣传政策、发布信息,营造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的良好氛围。活动当天,按照市督考办的统一安排,向市民发放《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资料共计150余份,活动期间我局通过“114政务服务热线”共接听群众咨询电话60余次,均给予了满意答复。通过“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提高了全局政务公开的水平,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丰富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健康规范向前发展。

  二、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我局全面推行“五公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服务型机关。坚持做到实时信息实时发布、当天信息当天发布、定期信息定期发布,积极有序推进我局日常动态信息公开工作。对本机关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确保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信息政策发布之前在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网站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的知晓、理解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我们将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工作报告,有序、及时地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推行行政权力公开。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权力全部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将办事依据、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等制度全部在政务信息平台公开,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三、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5号、36号文件和省市依申请公开规定,我局建立了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制定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在沈阳市政务网站上对外公开。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给申请人满意答复,做到依法依规受理,答复积极主动、准确,送达备案材料及时。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0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办结率100%。

  四、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成立了由一把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定一个部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根据《条例》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开了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并定期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三)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我局转发了国家、省、市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公文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和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文件制做单位为主动公开的主体,文件公开、清理、发布、更新的负责明晰,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四)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五).积极开展培训

  我局积极开展培训。组织员工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学习和培训活动,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承办省、市建议提案100件。目前我局所承办的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办复率、满意率100%,主要做法为:一是高度重视,建立规范有效工作机制;二是明确责任,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沟通,实现与委员相关部门良性互动。

 

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