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民政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市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市民政局 2017年03月0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网络公开情况。本级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82条,其中图片信息40条、民政要闻296条、民政政策类36条、社会组织类1410条。

  2.媒体公开情况。目前,《政务公开报》刊发信息9篇,《沈阳日报》、《辽宁日报》、《中国社会报》刊发信息50余篇。同时,积极与媒体合作,做好民政政策解读工作,其中参加沈阳日报《民生连线》3次、沈阳广播电台《民生热线》5次、沈阳电视台《沈阳新政》4次,对群众关心的社会求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和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回应,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3.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将“两节”救助情况、清明节惠民措施、城乡低保标准调整、养老服务业发展、和谐社区建设等相关内容,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和财政局的有关要求,2月4日市民政局在“沈阳民政信息网”和“沈阳市政务公开网”公开了市民政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5.各类咨询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共计办理建议提案73件。其中,人大建议42件,政协提案31件;主办53件(重点建议1件、重点提案1件),协办20件。涉及社会化养老、社区建设、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慈善捐赠、殡葬管理等工作。各项办理任务全部完成,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 “96100”热线共接听群众电话来访15863次,其中:社会事务问题4124件,占26%;低保问题4601件,占29%;退伍安置问题3172件,占20%;优抚问题1744件,占11%;社会组织问题317件,占2%;其他问题793件,占5%;非民政问题1112件,占7%,群众满意率100%。行政诉讼3件(驳回1件、撤诉2件)。

  6.网络诉求办理工作情况。市民政局网络诉求系统共有6个,截至目前,6个平台共收到诉求件434件,其中省民心网、96123市民服务热线、市长信箱诉求件共378件,3个平台诉求件数占总件数的87%。来件以求助和咨询为主,求助占总件数的27%,咨询件占58%,投诉件占8%,建议件占7%(其中,非民政类退件77件未包含在内,约占总数量的18%)。民心网(包括诉求平台和互动平台)全年共收到诉求88件,占总数20%;其中诉求平台33件(28件五星件,5件未参与评星),互动平台55件(13个非常满意、4个满意,36件未评分)。96123市民服务热线全年共收到诉求件202件,占总数51%;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86.50%,星级质量评价率87.24%。市长信箱全年共收到诉求件70件,占总数16%。市民政局局长信箱35件、政务微博21件,合计56件,占总件数的13%。

  二、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有关精神,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制度。

  1.制定完善民政系统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制度。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流程,每半年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孤儿养育、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集中在市政府门户网、民政信息网、政务公开网上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救助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情况。全年各类数据已经在相关网站上公开。

  2.制定完善民政系统公开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即时在“沈阳社会组织网”上公开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查处结果等相关信息,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机构的服务、收费等信息以及慈善组织信息。截至目前,社会组织登记4610个,其中慈善组织394个,已经全部在“沈阳社会组织网”公开。

沈阳市民政局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