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民委(宗教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12日来源:市民委
[字体: ] 打印
市民委 2017年03月12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经对我委(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工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工开情况

  2016年,市民委(宗教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精神,按照省、市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扎实深入推进我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有效提高了工作组织领导。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列入了全委年度工作计划当中,并列入机关内部考核体系,制订了《市民委(宗教局)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对各处室及个人全年完成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分值占到了总分值的5%。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新变化,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对涉及全委的各项任务进行细致分解,责任到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全年在门户网站沈阳民族宗教网和其他相关渠道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共发布信息共934条。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渠道公开、转发政务信息603条。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2016年重新梳理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我委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事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公开了下属沈阳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集中公开。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沈阳民族宗教网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将我委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515”政务公开日等渠道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全年共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沈阳市宗教慈善、全市宗教工作会议解读、沈阳民族乡村经济发展等4次发布会。其中,针对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我委主要领导举办了全市宗教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对会议精神和同步出台的《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认真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政务公开标语,还联合铁西区民委、铁西兴工街道九委社区共同开展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社区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条幅,摆放民族宗教政策宣传版,设立政策咨询台,共发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资料500余册,解答群众咨询20余件。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对省市各级转办的民心网、96123、市长信箱等咨询投诉事项均按时高质量办理答复。为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我委由专人负责每日值守,并重新编制了来信办理流程和来信承办单,对办理审批程序和实现做了明确要求,有效提升了信件办理速度和答复质量,各民生诉求回应平台值守率、回复率、办结率等都达到100%。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及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我委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及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事项。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共承办市政协重点提案1件,全部按时间节点办复,并通过门户网站等多个渠道对办理结果、办理复文等进行了公开。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6年,我们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新要求,对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进一步梳理修订,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文件制度。同时,进一步严格落实上三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公开内容、时限、范围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调整责任分工,指定多名同志分别负责公开内容的整理、审批、发布环节,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工作力量,提高了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各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工作水平,11月15日我们举办了由各部门具体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培训会,就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及落实完成情况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进一步完善渠道,对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及客户端等“两微一端”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申报了2017年门户网站及“两微一端”改版建设项目,对沈阳市民族宗教网栏目进行了部分调整,增加了重点领域公开板块,并结合工作需要增加了民族团结漫画展等专版。

  十、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利用新媒体新渠道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落实有待提升等。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三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渠道平台、探索公开形式,全面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沈阳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