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法制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12日来源:市法制办
[字体: ] 打印
市法制办 2017年03月12日

市政务公开办: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辽政办〔2016〕23号)要求,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49条。在中国沈阳政府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本办政府信息52条,其中:行政执法1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42条;工作动态栏目信息6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组织机构1条;时政解读1条。沈阳政府法制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297条,其中:工作进展133条;法制预览90条;法制文件12条;规范性文件25件;法规规章8件;执法监督6件;复议应诉1件;办事指南5件;在线访谈5件;立法征集10件;咨询投诉2件。政务公开报投稿4篇,有效稿件1篇。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信息2个,市档案局备案11件文件。

  (二)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办情况。完成审办并发布《沈阳市商品住房交付使用管理办法》、《沈阳市献血管理办法》、《沈阳市棋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沈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沈阳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办法》等政府规章11件,完成《沈阳市客运出租汽车车辆管理规定》、《沈阳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办法》等23件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发布工作。

  对重要的涉及民生的规章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七次:

  1.1月7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献血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从制定《办法》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市中心血站站长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2.9月21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沈阳市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政府规章的决定》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武范主任对《决定》中宣布废止的6件政府规章以及沈政令〔2004〕第37号中的部分条款,从废止的原因和依据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说明。发布会结束后,市法制办立法处的负责同志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3.11月16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从制定《办法》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和贯彻实施《办法》的几点意见三个方面,对《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4.11月22日,我办参加了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宋坤赤副主任代表市法制办从积极推进有利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地方立法和建立规范文明执法体系两个方面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就在规范涉企执法方面采取的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5.12月28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燃气管理办法》、《沈阳市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办法》、《沈阳市旅游管理规定》三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分别从制定这三个《办法》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三个《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三)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因我办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均为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16年,市法制办通过市政务公开服务网收到1件信息公开申请,经过协调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并向市政府报告,查找到申请人申请公开的相关信息并制作了答复书。参加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召开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协调会、研究会16次,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征求意见函的复函28件,为政府依法依规答复公民、企业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五)“三公”经费部门预算公开方面。法制办财务是二级预算部门,由办公厅财务部门统一在政务公开网金融栏定期公开。

  (六)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方面。我办严格按照省法制办出台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实施,明确了公开制度,设定了执法程序。

  (七)办理答复群众诉求表达工作方面。2016年共受理96123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13件、市长信箱投诉13件、法制办邮箱咨询件1件,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100%。通过协调办理群众诉求,使法制办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保障群众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为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法制办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领导亲自抓,重新调整了法制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王武范主任为组长,裴胡锁副主任、宋坤赤副主任、孟繁凯副巡视员为副组长,各处处长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由综合处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统筹运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宜,各处处长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在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着重围绕建立和完善决策公开、创新公开载体、健全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决策公开方面:在制定2016年度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和审办《沈阳市劳动争议调解条例》、《沈阳市燃气管理办法》、《沈阳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沈阳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沈阳市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办法》、《沈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等涉及民生的立法项目时,通过沈阳政府法制网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增强了决策透明度,使重大决策和涉及民生的立法项目更加贴近民意,符合民心。

  (二)创新公开载体方面:为了公众更加深入的了解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我办通过《政务公开服务网》、《沈阳政府法制网》和媒体积极主动地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审查,承办人具体负责,主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性。

  四、积极主动地完成政务公开办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按照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市政府法制办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悬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宣传条幅,利用多媒体电子显示屏对政务公开日活动进行宣传。通过行政复议接待窗口,对老百姓的政务公开政策咨询进行解答。

  (二)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和活动。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宫理处长在“沈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议”上,结合我市行政复议工作中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发现的问题,做了题为《承办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的讲座,获得政府各部门的好评。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便捷、勤政廉政”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依法行政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办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五)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六)充分发挥沈阳政府法制网的优势,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依法有序地推进。

 

沈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7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