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皇姑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4日来源:皇姑区
[字体: ] 打印
皇姑区 2016年03月14日

  2015年,皇姑区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为加强统一领导、统筹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主抓、有专人负责、有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有序推进。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43人。

  2.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组织各单位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根据实际增加了机构信息、依法行政、现行文件、建议提案办理、便民服务、社区导航等栏目,确保重点信息和工作信息及时发布,为群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3.完善机制,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更新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细化工作流程。认真履行政府现行文件属性源头认定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网上发布的信息,发布前需经单位政务公开负责人、主管领导逐级审核把关,并注明审核人姓名,每月需经区政务公开办进行核查,切实做到文责自负、责任落实。

  4.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审核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3600条,在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发布信息2432条,在省民心网信息员平台发布信息2401条、向市政务公开报报送信息2559条、城市经验信息参选17条,天下信息网点题8条。发布政府现行文件26件,公开优秀建议提案办复信息10条。

  5.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建设升级区政务公开服务网,加强网站信息检索和统计功能,网页设计贴近皇姑特色,栏目设置突出部门实效性、功能区服务型和导引性、公共服务单位行业特点,进一步规范信息编写要素和格式,确保页面整洁性、美观性和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的落实,增强网站公开效果。

  二是利用自办媒体、民生诉求平台、微博微信等媒介发布信息。通过区域宣传周报《皇姑报》,向区内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街道及社区广泛发布政府工作信息,并通过“皇姑民生微博”“民生诉求办理平台”、“市长信箱”等方式向社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帮助群众答疑解惑、解决生活疑难问题。

  三是建成皇姑区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是2015年皇姑区委、区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民生项目,集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于一体,整合区各类诉求和咨询资源,通过“96185”民生热线电话,接听咨询、求助、投诉、建议等民意诉求,为百姓提供24小时服务。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区政府在区档案馆开辟政府信息查询窗口,加强功能区(社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询窗口建设,各部门及功能区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员,确保有专人接待、有相关设备保障、有查询窗口(查询点)提供服务,方便公众查询查阅相关信息。

  6.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通过网络指导、个别辅导等方式,对政务公开兼职人员进行网站操作、信息报送、依申请办理等业务培训,促进其业务能力提高。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省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落实相关部门信息公开责任人,将信息发布更新纳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成绩,确保重点领域信息有发布渠道、有责任落实、有考核监督。全年在区政府网站集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65条,其中公开24个部门行政权力清单1422项;全区67家核算单位公开2015财政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69家核算单位公开2014年财政及“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其中政府部门及各功能区管委会全部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8条;重点项目信息2条;公共服务信息12条;国有企业信息3条;环境保护信息13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0条;社会组织信息2条;其他信息23条。

  三、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依申请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我区始终对此高度重视、谨慎对待、认真回复。全年,共受理18件,其中当面申请9件、信函申请9件,主要涉及房屋(土地)征收、拆迁补偿、工商行政处罚、财政采购等方面信息,均已按时答复。在办理过程中,信息检索、复印、邮寄等未收取任何费用。

  在依申请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重新规范依申请办理流程、进一步统一答复样式,加强对部门答复的审核工作,密切与律师联系,降低信息公开答复的诉讼风险。

  二是畅通依申请网上渠道。在去网站开辟依申请通道,提供依申请各项法规、流程图及申请表下载等功能,同时公开政府部门依申请办理机构路线图,明确联系方式、部门职能、受理范围,引导群众明晰申请路径,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四、区政府办理人大建议情况

  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以来,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90件,其中,会议期间188件,闭会后2件。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方面7件,占总数的3.6%;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144件,占总数的75.8%;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19件,占总数的10%;社会治安、法制、民政和劳动就业方面20件,占总数的10.6%,建议充分反映了社情民意,表达了群众呼声。

  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要求38个承办单位深入实地进行调研,提早部署、稳步推进,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办出实效。截止10月31日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164件,占总数86.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8件,占点数4.2%;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难以解决的(C类件)18件,占总数9.5%。办理工作的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都达到了100%。

  办理工作主要特点。(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建议办理责任。区政府成立建议提案科,把建议办理作为听民意、采民智、谋民利的重要载体和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对省、市、区建议做到了快速落实、及时反馈。及时召开区政府交办会议,明确承办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求承办部门将办理工作当做“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来开展,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要落实责任,注重效果;要举一反三,提升工作,力争给代表们和群众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二)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建议办理水平。区政府出台了《皇姑区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全程规范管理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办前调研机制、沟通联系机制、开门办理机制。(三)密切联系沟通,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区政府各承办单位通过邀请代表实地考察、调研座谈、当面协商等方式,加强与代表联系和沟通,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四)强化协调督查,增强落实力度。政府办全程指导和服务办理工作,坚持做到建议“转手不松手”。一是注重协调配合。政府办督促主办单位加强与协办单位沟通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并接受区人大督查室的监督和指导。二是加强督办检查。建议办理中形成了“前期电话催办、中期走访督办、后期现场查办”的督办机制,对答复承诺进展情况,各承办单位对代表进行了跟踪答复,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的实效。

  五、回应社会关注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对重大决策发布、解读工作。

  今年,区政府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十余场,得到媒体积极响应,经报刊推送宣传,社会宣传效果良好。

  为勾画好我区新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前景蓝图,区政府在“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前广泛征求了社会各方的意见,由区级领导专门主持召开了十八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级现职领导、区老领导的建议和意见,并一对一反馈结果。两会后,区政府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对“十三五”规划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广泛宣传并配有区领导解读说明。

  2.完善回应社会关切机制。

  针对区城建规划、土地出让、重点工程建设、大额资金支出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区政府创建规建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两次规建会及规建联席会议,由政府领导及部门主要领导参加,邀请各方面专家共同参与讨论、论证相关事项,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防止了越权决策、违法决策现象的发生。区政府及政府办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前,由政府法制机构组织专家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论证,确保现行文件及决策出台的严谨性和合法性。

  3.开展各类政策咨询宣传活动。

  认真落实省、市“5.15政务公开日”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区组织多部门集中开展、功能区组织各社区持续开展等方式,面对面解答了群众关心关注的有关民生问题、惠民政策及办事流程,共接待群众咨询2800余人次,解决问题65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750余份(册),群众反响热烈,达到预期的社会宣传效果。在明年活动中,我们将以更坦诚的心态和更真诚的态度面对群众咨询,不搞花架子,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努力帮助群众解决疑难。

  全年,有41个部门及功能区立足业务范围,积极开展不同主题和不同形式的“三进”政策宣传活动,比如档案日、宪法日、招商推介会等,并以社区讲堂等贴近居民的方式走进社区。

  民心网政策咨询全年受理32件,及时转各责任部门积极联系咨询人给予解答,满意率100%,全部按时回复;办理民心网内参件3件,及时转交相关承办部门调查处理,按时给予回复。

  全年参与媒体活动7次。《看今天》民生面对面供暖政策咨询活动1次,市区供暖办负责人、区内供暖企业代表及群众代表40余人参加;完成市政务公开报春节专刊约稿1次,区内6家部门及功能区积极提供稿件;协调4部门及功能区连线解答(早晚版)《连心桥》群众政策咨询5次。

  六、办事公开情况

  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今年,区政府加强功能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投入力度,召开规建会研究相关问题,由副区级领导亲自调度建设进展情况。目前华山、陵东功能区完成建设任务,入驻办公;三台子功能区建设即将完工;舍利塔功能区预计年底完工;辽河功能区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三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黄河、明廉功能区为达标单位,观音、北部、北塔功能区明年完成建设工作,功能区政务服务中心随着不断竣工使用,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名称统一、各项制度及服务标准符合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进厅事项已在区网站重点领域栏目进行公开。

  区属医疗机构的院务公开已在本院内公开,区属各学校相关信息已在区网站重点领域专栏公开。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1.个别单位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信息量少、面窄、避重就轻,有拼凑数量不重质量的倾向;

  2.个别单位对工作开展和创新方式缺少深入研究,宣传表现形式一成不变,缺乏新意和新颖性,与广大群众需求相脱钩。

  2016年,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并努力改进。一是加大督考力度,通过定期巡查、通报、公示等方式,促进各单位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同时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回应社会关注;二是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公开方式,延伸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努力让政府信息更加平民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