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档案局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2月26日来源:市档案局馆
[字体: ] 打印
市档案局馆 2016年02月26日

  市档案局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严格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6]14号)和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我局馆实际,认真逐项落实,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局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馆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我局2015年重点工作。我局馆成立了由荆绍福局长任组长的局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公室、管理利用处(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设在管理利用处)等部门组成。局馆办公室设专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及时更新信息;管理利用处也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接收和查询工作。

  办公室作为局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局领导指示采取措施,强化科学管理、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馆各处室按照责任分工,紧密配合、协同共进,有力、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

  我局馆编制了《沈阳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沈阳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务公开网上发布,其涵盖我局馆全部工作内容,并定时对《目录》和《指南》里的内容进行更新。

  (三)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馆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会论证会备案、社会评议、源头认定、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回应关切等25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覆盖政务公开工作的每个方面,使此项工作的开展更规范、更有序。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馆档案资料阅览大厅共接待利用3906人次,利用档案资料5621卷(册),现行文件495件,复印文档9808页,出具证明966份,在为民生服务、工作查考、编史修志、学历证明等方面需求提供了重要的凭证和依据,树立了良好的档案服务形象。档案服务工作得到了广大利用者的好评,获赠锦旗一面、牌匾一面,并荣获“沈阳市青年文明号”“辽宁省青年文明号”的等荣誉称号。

  1.软、硬环境齐更新,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质量。2015年1月4日,改造完成的崭新档案查阅大厅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新的阅览大厅增设了大型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档案查询制度等宣传片;对阅览大厅阅览桌椅重新布局、摆放,为利用者查阅档案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在提升硬件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一站式服务”“ AB角补位制度”“首问责任制”等,确保窗口不缺岗、不漏岗,服务及时到位。同时应用了新的“利用登记管理系统”,实现了利用者数据采集、登记表打印、利用查询、统计等“一体式”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便捷性和准确度。

  2.民生档案查询依然是档案利用的重心所在。民生档案的利用在诸多利用档案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据统计,2015年市档案馆查阅大厅共接待利用者3906人次、调取档案共计5621卷(册)。其中,以办理退休、房产过户、职称评定、学历证明等为目的利用者为2718人次(其中,办理退休2304人次、房产过户83人次、职称评定123人次、学历证明208人次),占查档总人数的69.6%;调取卷数为1961卷(册),占调卷总数的35.7%。具体情况如图所示:

  3.档案利用的政策导向性增强。在以民生利用为重点的同时,2015年档案利用的另一个重大特点就是利用者人数和查档内容受现行政策的影响逐渐增大。例如,随着市人社局为百姓办理退休政策的调整,迎来了查询与父辈下乡和落实政策相关档案的热潮;随着中组部要求各个机关单位对干部进行“三龄、二历、一身份”的档案审核工作,接待了大量的机关干部前来查询本人或本单位领导参加工作时间、学历、干部任免等档案等。

  4.媒体宣传引发的查档高潮。9月15日,市档案局馆管理利用处负责人做客“沈阳网”的“微访谈”节目就档案工作如何服务民生现场解答主持人的提问;沈阳晚报等媒体刊发了有关采访内容。随后,沈阳电台“连心桥”节目,沈阳电视台“问题来了”节目就百姓关心的查档等问题也对我们进行了采访,并在电台、电视台播出。随着媒体报道的推出,我们迎来了查询民生档案的高峰。据统计,2015年9月共接待利用者470人,比月平均人数高出44%,日接待最高值更是达到50人次。

  5.照片档案利用呈迅速增长态势。照片档案是馆藏档案的一部分。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及各单位积极办展等方面的需要,馆藏照片档案的利用数量迅速增长。2015年,利用照片档案3250幅,是2014年照片档案利用幅数的10倍左右。我们先后为沈阳市奥体中心、长春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共青团沈阳市委、苏家屯水利局等单位举办展览、制作宣传片等提供了大量、生动的原始素材。

  (五)政务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情况

  我局馆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以“局长接待日”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第九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当天,赵建伟副局馆长亲临政府信息查阅窗口市档案馆二楼查阅大厅,现场指导政务公开工作,解答利用者提出的问题。同时沟通协调管理利用处、征集处、人教处等处室,开展宣传和咨询活动,安排专人解答群众所咨询得问题,零距离与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活动当日共接待群众30余人,帮助查找各种政府信息近百件。政务公开报131日第6版配图刊载了我局“加强信息查阅窗口建设注重细节提供贴心服务”投稿。

  我局馆将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纳入2015年沈阳市档案培训计划,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对我局各处室兼职档案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二、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并标明职权代码、职权类型、职权名称、职权依据、实施主体等。简政放权后,市档案局共有行政权力5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大项8小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

  2.制定行政责任清单。每一项权力事项都明确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做的事务,对“职责边界”做了严格界定。

  3.制定档案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清理后的档案行政权力,逐项制定包括承办机构、监督电话、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相对人权力等内容的权力运行流程图。

  目前,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市档案局馆权责清单已在沈阳政府网、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

  (二)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2015年我局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随市政府办公厅一同在中国沈阳政府网公开(因我局财务在市政府办公厅财务处统一核算)。

  2.2015年我局馆“消防设施维修与保养项目”“物业管理”“档案馆业务服务平台系统开发” “馆藏档案档案数字化项目”“归档平台系统维护”等5个“政府采购”事项已全部在中国沈阳政府网公开。

  3.我局馆不涉及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情况

  (一)组织和制度建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市政务公开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并结合我局馆实际工作情况,加强了我局馆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了《沈阳市档案局馆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制度》《沈阳市档案局馆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载体建设

  1.召开新闻发布会。5月20日和8月19日,我局馆分别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分别举行了“听沈阳老歌看沈阳老纪录片观沈阳历史展览”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馆藏历史档案文献公布”2场新闻发布会。旨在以馆藏档案资源为素材,讲述档案中的沈阳历史,激发人们知沈阳、爱家乡的热情。同时,做好了2场新闻发布会的备案工作。

  2.参加“微访谈”活动。9月15日,我局馆管理利用处处长王梓熠和社会宣传处处长孙凯应邀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打造的全媒体政务互动平台“微访谈”节目,重点介绍了我局档案信息查阅服务的内容及相关服务流程和惠民举措,有力的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多渠道回应社会关切。我局馆还通过96123市民热线和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及市长信箱等多种渠道,接收群众来信、留言,拓宽了回应的覆盖面。针对来信、留言所大多是查询政策文件和查找个人档案这两类问题的这一特点,我局建立了快速回复模式,即在收到群众来信、留言后第一时间协调相关业务处室形成回复意见,并通过网络和电话两个途径同时给来信群众回复反映的问题。在遇到群众来信、留言不属于业务办理范围时,采取多种办法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给群众满意的答复,将回应社会关切落到实处。

  2015年我局馆未出台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

  4.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1)开展“听沈阳老歌、看沈阳老纪录片、观沈阳历史展览”系列宣传活动。5月25日至6月12日活动期间,共接待来馆群众3760人。其中,“清末(1884-1911)奉天影像展览”是今年新举办的展览,共展出沈阳老照片69幅展览期间接待参观群众1000余人次。

  (2)举办《盛京城》等8场沈阳历史专题讲座,共计450人参加讲座;6月12至17日与沈河区档案馆联合在中街兴隆大家庭举办“穿越历史梦回盛京”系列档案宣传活动,共有1万余人参加。

  (3)编辑出版《沈阳影像(1884-1939)》大型精美画册。该画册选用照片326张,其中,距今时间最久远的已有130年,超过100年的多达176张,是沈阳城市历史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

  (4)公布“审判日本战犯”等馆藏历史档案。整理日本侵华战犯判决书8件,4批日本战犯名单,新中国改造日本战犯档案6件;翻译澳大利亚战俘在奉天战俘营的6卷档案。中央电视台记者就市档案馆审判日本战犯等历史档案文献公布活动进行了专题采访。8月21日,该专访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5)我局馆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沈阳市老干部著作展览”,共展出沈阳市老干部著作420部。展览受到我市老干部的热烈欢迎,许多退休老干部纷纷来馆参观。展览结束后,展出的125部家史、家谱、自传、回忆录捐赠给市档案馆收藏。

  (6)我局馆和沈阳晚报联合举办的“同叙全家福共筑中国梦”——沈阳市全家福照片征集活动得到广大百姓的积极参与。截至活动结束,共收到投稿297篇,共选定优秀稿件91篇。这些优秀稿件将全部在家庭档案网“全家福”专栏发布,并由《沈阳晚报》从中择优适时刊登。

  (7)开展“档案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系列宣传活动。一是4月28日、5月14日、6月27日、10月15日赴和平区光复里社区、文化社区、五环社区、远洋社区做4场家庭档案讲座,共参与人数200余人。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良好反馈,《沈阳日报》对本次活动做了报道。二是10月20—22日在我局604室分别举办了“珍视档案留下成长记忆”“走进档案感知沈阳历史”“聆听档案赏析沈阳老歌”3场讲座,望湖路小学六年135名学生参加。三是5月11日参加市社科联在辽宁大厦举办的“社会科学在你身边”现场咨询活动,设置宣传展台,向来自机关、街道、社区等群众发放《档案馆文档服务指南》《沈阳的记忆》《家庭档案管理》《怎样写家史》《家庭建档指南》等宣传材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数十余人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5年我局馆在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条;民心网公开政府信息160条;政务公开报投稿243个,被登载5篇;公开现行文件18个。

  2.按照市政务公开办通知要求,我局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以重新梳理,并上报了《沈阳市档案局馆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申请》。目前,我局馆政务公开服务网上的信息公开目录已经全面调整完毕,栏目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规划计划、统计数据、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总结、时政解读等各方面政务信息,做到了无空白栏目,信息更新及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1.我局馆建立依《沈阳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沈阳市档案局馆申请人撤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沈阳市档案局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备案制度》,成立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由局馆长荆绍福亲自任组长,由分管副局馆长马凤云任副组长,组织处理日常事务。

  2.我局馆通过网络、信函等方式收到的申请,都严格按照登记、受理(驳回)、出具受理回执、承办、书面答复、备案、归档的程序办理,做到规范有序、有理有据,充分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 2015年我局馆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4. 2015年我局馆未收到建议和提案。

  六、针对问题做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馆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借鉴先进单位经验,逐步弥补工作存在一些不足,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市政务公开交流平台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宽思路,努力实现刊载信息数量的突破、内容的丰富;三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