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文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1日来源:市文广局
[字体: ] 打印
市文广局 2016年03月11日

  2015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市文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体系

  2015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形成了以马今副局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局直属单位也相应建立领导小组,全系统26名政务公开联络员构成政务公开终端网络,以此为基础,局各单位和局机关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二)保障体系建设。

  我局已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等17项基本制度。

  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安排专人提供查询服务;对于对外公开的信息,做到确保信息资料齐全并及时更新。

  (三)培训工作情况。

  2015年,市局组织1次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局机关各处室和25家直属单位210余人次参加培训。

  二、积极推进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涉及我局二项)

  (一)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对调整的行政审批职权信息进行公开(共四大项)。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电四大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文物保护项目、印刷企业、市属及以下报纸、期刊、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等42小项)。我局取消中外合资、合作经营的电影放映场所初审等6项权项;下放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修缮许可等8项权项;合并2项权项。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行政效能,大大方便了办理企业。同时开展了培训指导工作,先后两次进行了专题培训。事后监管机制已建立,运行中简化了审批流程,方便了审批服务对象。

  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015年,市总队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317家,对违法违规经营单位实施行政处罚163起,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及网络文化经营单位93起,出版物市场23起,营业演出及娱乐场所37起,广电及文物美术品市场10起。给予罚款行政处罚163起,警告(在罚款行政处罚时并处)99起,罚款157.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080元,没收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盗版音像制品1450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0万元以上)一起,已报市法制办备案。侵权假冒案件已按照相关规定通过局政务公开网向社会公开。85起已结案案件通过信用辽宁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和市财政局关于推进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局概况、2014年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及相关名词解释等四项内容在沈阳市文化信息网向社会进行公开,完成我市统一部署的预算公开。涵盖了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车购置数和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已建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实施意见和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制度。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门户网站和民心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00余条。信息主动公开率和更新率达到100%,未发生违规泄密行为。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文广局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本局信息120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等各项操作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小组和协调会议制,研究解决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全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上报政府公开办的信息量还不够,质量还待提高,文化惠民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方式还需创新等。

  2016年,市文广局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布和更新文化惠民信息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举措;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定期维护,丰富网站内容;三是继续在局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教工作,组织重点职能部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不断提高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认真贯彻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和部署,高质量完成政务公开工作。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