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农经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2月25日来源:市农经委
[字体: ] 打印
市农经委 2016年02月25日

  2015年,市农经委在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各项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民意诉求办理,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有效增进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保障和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各副主任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及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委分管领导负责统筹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其他委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委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研究提出委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牵头组织做好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组织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组织对委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委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受理、交办、回复等工作。委信息中心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后台技术维护管理和日常公开信息的更新及统计。全委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科学编制公开目录,全力做好各类政务公开活动工作。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规定和要求,我委按标准格式编制了市农经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市农经委政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方案》等。我委召开相关政务工作负责人员,学习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提高大家的政务公开意识,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利用电视广播、板报和横幅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对政务公开进行监督,促进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正常化。

  一是完善委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我委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务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体责任。制定了《市农经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在政务公开网站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应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

  二是加强“市长信箱”“民心网”“96123市民热线”办理工作,出台委办理工作规程。今年,我委制定出台了《市农经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市农经委“96123市民投诉热线”办理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市农经委办公室关于调整“96123市民投诉热线”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市农经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民心网”和“96123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2015年,我委共受理民心网、96123市民热线、市长信箱119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在办理的过程中,我委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始终坚持受理登记、跟踪督办、回复审核、分类备案等工作流程,制定出台了《市农经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民心网”和“96123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工作规程(试行)》,指定专人负责,出色地完成了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赢得了市民的好评。

  三是做好惠农政策的发布,全面解读政策信息。2015年,我委在沈阳门户网站—中国沈阳政府网—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的栏目中,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农经委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农业保险工作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市农经委关于《关于加快建设沈阳环城都市农业产业带的实施方案(2015-2017)》的政策解读、市农经委关于《沈阳市加快推进沈康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及《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解读文件。

  四是主动开展政务公开走进农村活动,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进社区活动。我委积极开展政务公开走进农村系列活动,如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粮食安全日、屠宰检疫开放日等进农村活动。5月15日,我委开展“真心回应群众关切送政策服务上门”进和平区沈电社区活动;6月11日,我委联合浑南区能源办在浑南区祝家街道举办农村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开展“农村能源安全使用宣传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书籍、宣传单、画册等)10余种、900多份,印发了《农村能源安全法规及管理手册》《农村能源及相关安全事故警示录》;12月15日,我委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走进沈北云峰社区”政务公开活动,安排政策指导处、扶贫处的2位专家,现场与群众进行了互动解答,取得了较好地效果。

  五是认真做好省、市建议提案承办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2015年我委共承办省、市建议提案67件,其中承办省政协委员提案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4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3件。在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中,主办件20件,协助其他部门办理22件。在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中,主办件13件(含省政协提案1件),协助其他部门办理12件(含省政协提案1件),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办理流程,提升办理质量,实现见面率、办复率、应满意率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承办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1月-12月,市农经委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本委政府信息547条。

  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上发布涉农惠农公开文件7份,为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在沈阳市农业信息网设立了政务、资讯、服务、互动8大板块31个栏目,并与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中国农业信息网、省金农网等多家网站链接,对我委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软环境建设方面的政府信息,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进行及时更新。同时,在“政务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全民服务、互动交流”四个子栏目,方便社会群众及时了解我市相关农业信息。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和沈阳广播电台、沈阳电视台做好《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和《看今天——政务公开走向全民》栏目录制,宣传我市各项惠农政策,解答群众提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热点问题,正确引导舆情与群众合理消费。4月26日央视求证栏目曝料:记者在北京批发市场、超市等地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检测出乙草胺农药成份,从而得出草莓“致癌”说。我委采取了五项措施积极应对。一是立即安排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对辽中、新民、于洪、铁西、苏家屯等5个草莓主要产区进行抽检,共计抽取草莓样品38个,均未检出乙草胺。抽样过程邀请辽宁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全程参与,见证了我市草莓生产管理过程,为以后的报道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二是防患于未然。针对北京草莓检出乙草胺成分的报道,加强对本地草莓农残检测。部署各区县(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种植的草莓进行农残快检,抽检36个,合格率100%。三是结合全市绿色食品规范化管理工作现场会的召开,针对此次“草莓含致癌农药”说法,着重强调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严格要求生产企业按照标准生产合格农产品。四是组织专家对草莓生产过程中种植技术及用药规范进行指导。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和投入品的监管,落实了高毒剧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高毒剧毒农药有流向记录,可溯源。五是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客观公正报道沈阳草莓安全情况,主动接受多家辽沈地区主流媒体的采访。针对草莓“致癌说”,5月6日,沈阳晚报、沈阳网推出了《草莓含致癌农药沈阳草莓躺枪了》、5月7日,辽宁电视台报道了《自驾游见报就火高花村草莓有救了》、5月8日,辽宁新闻网《沈阳草莓补证明安全销量有影响但并没有那么惨》、沈阳晚报《沈阳草莓可以放心吃八成市民不担忧草莓安全》等报道,从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和消费安全角度,通过媒体发布正面舆情信息,及时公布了我市草莓生产基地检测结果和市农经委关于包括草莓在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消除“草莓含致癌农药”事件给市民造成的消费恐慌。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增强农委政务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制定了《市农经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处理。2015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2件,占40%;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快递邮寄),占60%。从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类别上来分,政策文件类2件,行政处罚类3件,分别占依申请政务信息总量的40%、60%,依法完成答复5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件数量

  2015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未有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各地区向档案馆报送现行文件数量

  2015年,市农经委共向市档案馆报送现行文件7份。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