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研究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1日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研究室 2016年03月01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2015年我室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室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与依法决策,提高以文辅政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一是我室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赵斌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孙玉娟、穆淑娟两位副主任及石其钢副巡视员担任,成员由各处处长及信息员担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良好格局,为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室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把保密关,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我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建立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出台了《市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申请人撤消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试行)、《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试行)、《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办法》(试行)、《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试行)、《沈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民心网政务公开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依托载体,推进政务公开。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我室依托沈阳政府网,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公开、发布我室起草的文件,助推了我市政务公开全面发展。比如,高质量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后第一时间交市政府在沈阳政府网公开发布。又如,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我室起草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为让老百姓详细了解该文件出台的背景和内容,我们又起草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并交由政府在沈阳政府公开发布。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我们起草了《沈阳市政府新型智库建设方案》,该方案经市长办公会通过,已经上升为政府决策,并交由政府在沈阳政府网公开发布,以及我们起草的《沈阳市政府提高行政效能行动计划》,对政府提高行政效能,提质增效起到促进作用,我室也是及时交由政府在沈阳政府网公开发布。同时,将上述法规文件在政务公开网平台发布。

  四是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及培训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开载体和平台,进一步丰富我室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内容。积极组织我室人员收看《看今天》节目及阅读“民生连线”、《政务公开报》等政务公开方面宣传活动;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的各类会议及业务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室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推进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由于我室属于二级预算单位,各项经费由市政府办公厅财务处(属一级预算单位)统一代为管理。我室“三公”经费已由市政府办公厅财务处进行公开。我室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同比2014年度未增长。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2015年,我室未产生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方面的事例。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我室共发布各类信息60条。

  每月按要求填报《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沈阳市政务信息公开统计表》及网上绩效效考评答题。

  起草了《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务公开网上向社会公开报告。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室未产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例。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室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1.存在的问题。总体上看,2015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正在有序推进,但由于我室工作的特殊性,起草的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等文稿不能公开,所以从信息的数量、内容上与社会、市民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健全。

  2.整改措施。(1)不断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信息发布,对于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及时准确。(2)加强学习宣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对《条例》及各级相关文件的学习,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处理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3)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加快建设办公自动化,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缩短信息发布时间,使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对外发布,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室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