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31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16年03月31日

  2015年,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39号)和《2015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市政府办公厅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创新发展稳定大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着力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有序开展。

  一、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厅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厅领导及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的组织推进和日常事务工作。2015年8月26日,办公厅制定下发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直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按照“先运行,后完善,再创新”的推进原则,积极督查推进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设备、培训指导等问题。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作为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来抓,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有力地推动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推进工作交流。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例会交流、情况通报和督促检查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署网上运行的贯彻落实工作,明确各处室具体的网上运行权力事项,做好网络系统的维护调试工作,保证在上级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实现网上数据上传。三是开展督查考核。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情况列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和执法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全系统各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开展全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在检查中,我们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作为必查项目之一,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四是健全运行机制。为了使网上提高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正常化、规范化,要求各相关处室均明确一名责任人负责本处室的权力运行工作,每天登录系统查看有无待办事项并及时受理办理,对职责分工、权力事项变更、系统管理维护、法制监督等内容进行规范化管理,使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进一步实现制度化管理。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办公厅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在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方面。按照《沈阳市财政局、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沈阳市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通知》(沈财综[2014]362号)统一部署,我厅已将市政府办公厅部门预算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对外公开,将部门预算在本部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市政府办公厅为一级预算单位,纳入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共有23个二级预算单位。根据市财政局统一要求,此次预算公开共分四个部分,我厅预算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间、形式等完全符合通知精神要求。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预算公开到一级预算单位,实际预算编制是各二级单位,一级预算只是各二级预算单位的汇总。涉及有关预算内容的具体解释答疑是各二级预算单位。

  二、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充实主动公开内容。一是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和全面。二是认真梳理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截止2015年12月31日,市政府办公厅通过市政务公开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等载体,主动公开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34件;向市政务公开网上传政务动态信息1481条;向省民心网上传政务动态信息1036条;发行《沈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公开政府信息157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346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1期,其他方式回应事件8854件,公开率达100%。2015年沈阳市本级的沈政发、沈政办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可以在沈阳市政务公开信息网、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查询。

  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经厅保密办审查,由厅有关处室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规定,按责任分工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以及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询场所或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予以公开;符合依申请公开的,按时限要求向申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

  (二)加强网站建设。按照省市政府要求,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沈政办明电[2015]5号)、《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网络回应人”制度的通知》(沈政办发[2015]15号)、《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沈政办发[2015]28号)等文件,深入推进我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对网站信息更新、互动回应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切实解决网站内容“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充分发挥了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推进、监督作用,为网站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受理市民以电子邮件方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涉及地块开发建设遗留问题1件;涉及村镇财务资金问题1件;涉及企业建设独立电子商务应用平台问题1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均以书面方式做出答复。其中,不予公开1件;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2015年办公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在办件过程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具体情况,耐心解答有关问题,按有关程序将办理结果以书面方式及时答复申请人。同时,将办理答复情况报告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备案。

  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推动政府改进工作相结合,以建议提案解决落实为核心,落实办理责任,创新办理方式,注重办理实效,圆满完成了全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市政府系统承办的106件省建议提案、1243件市建议提案,实现了见面率、办复率、应满意率3个100%。其中,市建议提案解决率达到82.2%,同比增长0.6%,得到了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和广大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推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政府办公厅2016年将探索建立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重点工作办理结果在市政府网站开设专题栏目予以公开发布。办公厅已将此项工作确定为2016年的创新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认真履行职责,创新方式,全面做好2016年的办理工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和民生热点问题解决,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新满意。

  五、主要做法

  (一)开展培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组织专职人员积极参加省政务公开办、省民心网和沈阳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业务培训。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各类培训16期,参培人员4024人次。培训内容为公文处理、信息工作、督查工作、文字综合工作、新闻工作、市民热线诉求办理、市长信箱管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新闻发布会、新闻宣传等知识。通过组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强了机关干部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及工作质量。

  (二)加大督查。为落实公开责任,我们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实现目标考核。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督促各部门及时查看处理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做到“五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依法履职到位,管理服务到位,检查评比到位,考核奖惩到位。接受群众监督,促进队伍建设,赢得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三)纳入考核。为促进工作,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纳入考核,细化考评的内容。如96123沈阳市民热线以“群众诉求的解决”为主要考核内容,以“群众对诉求处理结果的满意度”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以完善深入的考核体系来保障群众诉求的切实解决。同时作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丰富和拓展各职能部门的政务活动,也使群众积极参与和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从而提高民生工作成效,提高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将业务内容纳入区县(市)和市政府各部门的考核。通过考核切实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制度、工作有标准、行为有约束、实绩有考核。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打算

  过去一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市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考核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深入;三是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工作,提高公开水平。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公开义务。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和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切实增进工作的主动性,继续扎实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二是深化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民互动沟通机制。继续做好民心网沈阳平台及市民热线服务工作,使其成为政府倾听公众对民生问题、社会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的一个重要途径。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及时解读有关政策,从而提高民生服务水平。

  三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将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培训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要加强工作交流和宣传,学习借鉴有关部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充实主动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和全面,认真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信息发布和解读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