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沈阳市教育局 沈阳市财政局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驻沈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沈教发〔2023〕2号
时间:2023年03月28日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打印
市教育局 2023年03月28日

各区县(市)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沈高校:

  现将《驻沈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实施细则(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落实。

沈阳市教育局
沈阳市财政局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驻沈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实施细则(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快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沈阳市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莘莘学子 逐梦沈阳”专项行动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沈人才领〔2022〕4号),自2023年起,各驻沈高校要在校内建立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以下简称“指导站”),沈阳市将给予指导站一次性建站经费补贴。

  第二条  指导站以“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识,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提供就业创业优质服务,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为目标,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新体系,把指导站建设成为设施完备、职责明确、运行有序、服务到位、作用明显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窗口,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工作平台和服务渠道,联系大学生、创业导师、用人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桥梁纽带,组织、引导、培训更多大学毕业生留沈来沈就业创业。

第二章 工作职责

  第三条  指导站统一冠名“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主要职责如下:

  (一)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大学生就业创业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组织大学生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模拟实训、技能培训、见习训练和企业实训等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活动。

  (三)收集大学生创业信息,联系并落实大学生创业导师结对和指导工作。

  (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展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等工作。

  (五)协调组织就业招聘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推荐服务。

  (六)指导所在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开展相关工作。

  (七)组织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有关活动。

第三章  建站条件

  第四条  指导站作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要做到场地、人员、设施、经费、制度、活动“六到位”。

  (一)场地。指导站场地总面积不得小于150平方米。其中,办公场所面积不得小于60平方米,模拟公司创业实训专用教室面积不得小于60平方米,创业项目展示场地面积不得小于30平方米。

  (二)人员。指导站工作人员不得少于5名,由各高校就业服务部门、创业指导部门、创业导师等有关人员组成。

  (三)设施。指导站必须配置计算机、模拟创业实训教室等设备设施。

  (四)经费。建站高校要为指导站建设和日常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除建站设备设施等基础投入外,每年学校需投入足额工作经费保证指导站工作有效开展。

  (五)制度。指导站要根据工作职责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做到制度健全、行之有效。

  (六)活动。指导站要根据工作职责设计并组织开展必要而有实效的活动,育人效果突出。

第四章  申报与评审

  第五条  建站。6月底前,各高校筹备建立指导站。

  第六条  申报。7月底前,符合条件的高校向沈阳市教育局申请一次性建站补贴经费。

  第七条  申报要件。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补贴资金申报表;学校建立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文件等;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认定表、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建站补贴资金申请表;指导站开展活动图片、视频等资料;其他相关材料。

  第八条  考察评审。9月底前,沈阳市教育局成立评审组,对各高校申报材料进行评估并到相关高校实地考察,进行综合评审打分,择优评选出20个指导站。

  第九条  资金拨付。对评选出的指导站,给予每站15万元的一次性建站补贴。10月底前,沈阳市教育局履行资金拨付程序。

  第十条  资金使用。市级补贴经费用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招聘活动、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创新创业及就业工作评比表彰等就业创业相关工作。

第五章  责任分工

  第十一条  沈阳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建站、申报及组织考察评审等工作,指导、协调指导站有序开展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建立考核机制,定期开展评估,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指导站给予表彰,具体办法另行制订。

  第十二条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开展创业项目进校园展示、就业形势和就业扶持政策宣讲、用人单位进校园宣讲招聘等活动;组织建立大学生创业导师机制,拓宽创业导师聘任范围,建立全市统一的大学生创业导师库,创业导师结对大学生或大学生团队进行创业辅导的,给予相关补贴。

  第十三条  沈阳市财政局负责建站补贴资金保障工作。

  第十四条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指导站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指导站的领导,健全完善指导站功能,积极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建立日常业务工作台账及经费使用管理台账,定期检查指导,及时分析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指导站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指导站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第六章  资金来源

  第十五条  指导站补贴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共同承担,由市财政先行全额垫付,区县应承担资金通过财政年终结算方式上解。

  第七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细则由市教育局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考核评估指标(试行).doc

     2.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认定表.doc

     3.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建站补贴资金申报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