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4年02月27日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举措》,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向上向好,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切实发挥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撬动作用,我们制定了《沈阳市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举措》。

  二、主要内容

  《政策举措》包括6大方面26条措施:

  一是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方面,共4条举措,主要包括对汽车更新给予每辆最高4000元补贴,对电商零售领军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将商品住房“卖旧买新”活动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

  二是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共3条举措,主要包括对在2024年开工并竣工投产的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2024年内形成有效投资1亿元以上且超过计划进度30%的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

  三是全力稳定工业运行方面,共3条举措,主要包括对首次升规入库的工业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一季度产值增量较大的企业分档给予5-100万元奖励。

  四是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方面,共3条举措,主要包括对增长较快的软件、互联网等服务业企业给予奖励,对地产农产品寄递增量给予每件1元补贴。

  五是加大经营主体支持力度方面,共8条举措,主要包括培育“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推动“个转企”实现“直接变更”登记方式,对产值首次超过25亿元的建筑业企业分档给予奖励。

  六是加快推动改革创新方面,共5条举措,主要包括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科技园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扩大“信用保函”企业清单范围。《政策举措》执行期限到2024年12月31日,有明确期限的按期执行。

  三、保障工作

  各部门、各地区要“三直一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加紧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策时限、享受范围、申报途径等,确保惠企举措和资金精准直达企业,早兑现、早落实、早见效。

  文件解读单位: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件解读人:梁书锐

  解读人办公电话:024-2376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