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12月30日来源:市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工作。当前,沈阳正处于蓄势腾飞的新时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加快各行业领域恢复和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沈阳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增长。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20条,主要内容有:

  第1条向在沈消费者发放1亿元新春消费券,重点面向汽车、家电、商超、餐饮等领域,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

  第2条开展新春购物节活动,以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为重点,围绕“节庆、购物、餐饮、网络、娱乐”等元素,推出主题促消费活动,拉动消费快速增长。

  第3条实施汽车更新补贴行动,对符合条件的车主给予一次性补贴3000元,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

  第4条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知名品牌企业在沈开设法人企业首店或旗舰店,一次性给予10-20万元资金奖励。

  第5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000万元,推动文创、影院、景区等文旅行业恢复发展。

  第6条鼓励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实施“以租换购”、“卖旧买新”、“带押过户”等措施,活跃房地产市场。

  第7条减免房屋租金,引导和支持房屋出租方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第8条市投资基金筹集资金1亿元,设立中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基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创企业投资力度。

  第9条给予小微企业首贷贴息,单户企业贴息金额最高20万元。

  第10条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延期还本付息,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第11条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第12条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对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亿元(含)以上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

  第13条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对企业技术交易额、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奖励。

  第14条支持制造业企业扩大投资,对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新建项目,按照投资的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第15条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且同比增长20%以上的企业,经评估后每户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

  第16条支持出口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按照不超过研究开发总费用的30%给予补助。

  第17条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应缴纳的各类工程质量保证金,自应缴之日起可缓缴一个季度。

  第18条延长住房公积金补缴期限,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对符合条件的单位,可降低住房公积金比例最低至3%,期限最长为一年。

  第19条多渠道支持稳岗就业,对用人单位录用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用工补助1000元。对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照政策规定给予贴息。

  第20条按照国家和省规定,延续实施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到2023年8月31日。

  三、保障工作

  政策中各项条款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解释,按照责任部门职责分工,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