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2021年07月21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对新时代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出台《意见》正是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东北、辽宁振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二是精准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沈阳市委关于制定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提高气象预报预测精准化水平”等做出明确部署。出台《意见》也是市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关于气象工作有关部署,加强对气象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特征的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高水平保障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更有成效。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落实,确定了强化科技创新、推进精密监测、发展精准预报、做好精细服务、加强信息支撑、保护生命安全、服务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保障生态良好等9项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财政保障、加强人才支撑等3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