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公 告
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沈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4年1月10日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时间:2024年01月1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1月11日

  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沈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3年,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及“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全市经济回升态势持续向上向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创新动能持续壮大,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品质全面提质,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同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一是经济回升发展基础还不稳固,重大产业项目和有效投资支撑不足;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还不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较低;三是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的获得感还不够强,重点领域改革还需纵深推进;四是保交楼、防范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困难较多,化解风险隐患任务艰巨。这些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24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准确把握我市发展思路,任务明晰,举措有力,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沈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锚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目标,聚焦在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中当好排头兵,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能,积极扩大对外贸易,“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二是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三是积极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四是引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质增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优化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品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六是积极防范化解房地产、政府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领域风险,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牢牢把握安全发展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