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公 告
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十二号)
时间:2024年01月1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1月11日

  经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以下10个项目为沈阳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一、关爱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增加学生户外运动时间,更新改造中小学足球场50个、篮球场40个、排球场30个。免费为全市中学生和小学高年级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测评服务。

  二、开展医疗惠民服务。对参加职工医保的160余万退休人员,签约家庭医生需个人承担的20元费用予以全部免除,大额医疗补助保险的个人缴费额由每年66元降至24元。

  三、提供社区养老暖心服务。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200个,辐射周边150余万老年人,提供托养照料、文体娱乐、心理慰藉、代购代缴等综合服务。

  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267个剩余未改造的老旧小区实施全面改造,惠及8.5万户居民,解决公共设施陈旧、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提升社区嵌入式公共设施保障水平。

  五、进一步保障群众用电需求。实施农村地区变压器及配网线路改造等93项工程,解决257个村约10万户居民频繁停电及用电电压低的问题。为新增清洁取暖用户及新开小微企业提供接网用电服务。

  六、改善居民供热质量。开展“冬病夏治”活动,更新改造供热管网150公里,及时修复680个小区楼道内破损的供热设施,维修改造锅炉310台,增强供热能力,提供上门维修服务,提高居民室内温度。

  七、提升群众出行便利度。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00公里,实施5条断头路贯通工程。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0条,实现公交站与地铁站更优接驳。推动地铁3号线西段试运行。

  八、拓宽文体旅惠民服务。新建改建行政村或涉农社区文化广场30个。启动建设乡村文化驿站10座。持续实施“出门就健身”惠民工程,在社区、村屯、公园、广场安装200套健身器材。举办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等1100场(次)。免费开通10条节假日旅游直通车线路,直达20个热点景区、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

  九、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筹集保障性住房。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筹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2200套,缓解城镇工薪群体、城市引进人才住房困难。

  十、缓解“停车难、行车堵”。 在医圈、校圈、商圈和连片居住区等重点地区盘活新增停车泊位3万个以上,将18万个公共泊位信息接入“好停车”智慧平台,进一步扩充停车资源。对165条重点管理街路开展交通秩序治理提升行动,对20处点位实施交通组织优化“微治堵”,不断提高我市道路通行效能。

  现予公告。

  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