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沈阳大事记
时间:2023年04月11日来源: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
[字体: ] 打印
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 2023年04月11日

  3月1日  辽宁省与央企深化合作座谈会、沈阳市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沈阳市签约央地合作项目33个,总投资2633亿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有关活动。

  同日  沈阳市全面启动“领导干部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选派1万余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2万家重点企业和项目,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3月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平一行。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优品车集团董事长李佳一行。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市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人事任免事项。

  3月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日  沈阳市召开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赴“雷锋文化陈列展”调研,现场查看中街北苑社区金盾物业公司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平安沈阳建设暨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调度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议事会议,听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2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3月份工作提出要求。

  3月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现场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并就做好信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同日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首发仪式并宣布发车。

  3月4日—11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沈阳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参加会议。

  3月5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在市分会场收听收看,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在京参加会议。

  3月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和平区联东U谷和平未来智造谷项目建设现场、和平区党群服务中心、沈阳续贷服务中心、辽宁天之传媒集团、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和浑南区辽宁牧龙科技有限公司、沈阳理工大学大数据中心、沈阳民航东北凯亚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持续深化科技创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突破“卡脖子”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工作。

  同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发言。他表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

  同日  沈阳市首家央企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示范站——中铁九局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揭牌。

  3月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铁西区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汉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贺利氏信越石英半导体生产基地、国际泵道公园项目和大东区京东MALL沈阳店、EX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英雄故事体验馆、汽车城智慧路网及配套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图南精密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真空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同日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

  3月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于洪区苏辽产业园、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雍森医院、丹景山社区、丁香东湖智慧体育公园和苏家屯区政务服务中心、奥园新城社区、桃李面包产品基地、申通快递东北总部基地调研。他强调,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

  同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发言。他表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全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市贯彻落实意见。

  3月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沈河区金融商贸区、晓春社区、沉浸式演艺产业园、沈阳故宫南广场和皇姑区首府科创核心区、武功山社区、北塔公园、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调研。他强调,聚焦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核心板块建设。

  同日  最新公布的全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沈阳市2023年1月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两项指标,延续2022年好态势,开年即排在东北各城市之首。

  同日  “合作共建国家少年女子曲棍球队”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这是近年国字号队伍首次在沈阳“安家”。

  3月10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及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研究全市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编委会会议、市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全市维稳安保工作调度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一行。

  3月1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沈北新区沈阳红梅食品有限公司、沈阳李尔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沈北科教融合园、辽宁大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正良街道蒲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他强调,着力创新突破,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区。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

  3月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新民市海大生物科技、鲜生活冷链东北运营中心、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张家屯镇大河泡村、东新药业和辽中区华强国际化妆品生产基地、辽河特种玻璃公司、沈阳再生资源产业园、茨榆坨街道后边外村调研。他强调,着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3月13日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压实责任严抓严管,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会后,王新伟到餐饮店铺、居民小区、大型商场现场进行检查。

  3月13日—14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率队在北京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吕志成出席2023“数字沈阳、引领未来”京沈合作数字产业对接会、北京沈阳企业商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走访万达集团、中国航空集团。

  3月14日  全省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在沈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片区城市设计工作。

  同日  在2021—2022年度中国金钥匙颁奖典礼中,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45所国际金钥匙城市学院中脱颖而出,获“中国服务示范院校”殊荣。

  3月15日  全市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王新伟强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作出应有贡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审议沈阳市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成果本地产业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的有关实施方案。

  同日  沈阳市第126中学以7战全胜的成绩时隔四年再次夺得中国初中篮球联赛(辽宁赛区)冠军。

  3月16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和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

  同日  由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妇联联合主办的“清风传家故事会”志愿宣讲活动沈阳专场在沈阳创新天地千人会议厅开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一行。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市委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3月17日  沈阳浑南科技城重大项目开复工仪式暨东北大学创新港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仪式举行,195个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和科技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浑南科技城建设工作,强调强化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高标准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有关工作。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陪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一行。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六届十次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市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市政协主席于学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3月18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辽宁重大电网工程暨大雅河、兴城抽水蓄能电站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沈阳盛京输变电二期工程现场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出席开工动员大会,共同启动工程开工。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有关活动。

  同日  RCEP成员国与欧洲国家转口贸易(沈阳)首发仪式在沈北新区诚通贸易港举行。这是全省首次依托保税物流中心,以转口贸易的方式,将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至欧洲国家。此举开辟了东盟国家经沈阳到欧洲的国际货运新通道,实现了中老铁路和中欧班列的有效对接。以转口贸易联通RCEP成员国和欧洲国家是外贸业态的一次创新。

  3月19日  CBA常规赛辽宁队与深圳队的比赛在辽宁体育馆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到现场观看比赛,看望双方队员,就进一步推动辽宁省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进行调研。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一同看望,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参加有关活动。

  同日  以“智电新引擎、蝶变新能源”为主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在沈阳举行。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构建数字跨界应用新生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嘉宾代表,副省长姜有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致辞。

  同日  沈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大会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

  同日  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兴装强军 走向深蓝——我国首型舰载战斗机歼—15飞机》获得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奖。

  3月20日  2023年辽宁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会场——沈阳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工程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新项目共1816个,总投资超过4700亿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开工动员大会并宣布开工。动员大会后,沈阳市举行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开工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有关活动。

  同日  辽宁省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沈阳举行会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出席会商,并到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和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有关活动。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工程学院洪堡人工智能教席教授金耀初一行。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同日  由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强化“外事+”、打造“国际沈”场景推介会在沈阳博物馆举行。各国驻沈总领事馆领事官员、外国驻沈商协会代表、重点外资外贸企业代表、港澳人士代表,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围绕涉外交流合作进行推介发布,共同推进沈阳高水平对外开放。

  3月21日  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审议《沈阳市航空航天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0年)》《沈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沈阳市支持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督导检查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他强调,强力推进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水平。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到浑南区人大代表“家站点”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平台建设情况。她强调,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独特优势,务实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沈阳实践”。

  同日  为进一步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以便民利民为导向,以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为目的,沈阳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税务局,在于洪区协力打造建成东北首家不动产登记全程自助厅。

  3月22日  沈阳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议通报表扬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发布有关政策措施,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和地区负责同志发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前,王新伟同志会见受表扬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中建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明一行。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蓝海彤翔集团董事长鲁永泉一行。

  同日  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吕志成出席并讲话。

  同日  知识产权助力创新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沈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在铁西区举行。

  3月2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审议《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财政优先保障若干政策措施》。

  同日  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审议《中共沈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听取新获批国家级重要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王新伟强调,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同日  沈阳市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经市委批准,本轮巡察工作安排8个巡察组对3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3月27日进驻,6月下旬结束。

  3月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康平县西关屯乡罗家屯村、康奉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丽融红山康养项目和法库县白鹤公园、政务服务中心、望海寺风电场、王爷陵村设施农业基地调研。他强调,突出重点发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同日  中共沈阳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3月2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与市政法单位主要领导集体谈话。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同日  沈阳中街、沈阳歇马夜市列入全省首批20条省级夜经济示范街区。

  3月2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明一行。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专题研究沈阳市老年大学有关工作。

  3月27日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在沈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沈抚示范区和省直单位等设分会场,全省逾4.3万人参加会议。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

  同日  辽宁省与中国五矿集团在沈阳举行会商并签约,进一步拓展项目合作,推动央地优势互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主持会商并讲话。中国五矿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出席会商并讲话。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有关活动。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会见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和建生一行。

  同日  德国铁西日暨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德国慕尼黑举办,中德合作11个项目成功签约。

  3月28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审议辽宁省《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他强调,坚持精心精细精致,打造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全市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同日  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通报沈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022年工作进展及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沈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023年工作要点》。

  同日  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沈阳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新闻发布会,《沈阳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4月1日起实施。

  3月29日  中国—俄罗斯地方产业合作促进中心项目在沈阳签约。该项目由辽中区与中俄机电商会合作建设,落户沈阳综合保税区近海园区中俄经贸合作产业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出席签约仪式并进行工作会商。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2023年皇姑区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复工暨沈阳智能计算中心新基建项目开工仪式。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现场查看青年大街沿线重点停缓建项目处置盘活进展情况。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中国国际制造业博览会(暂定名)筹备工作。

  同日  市政协召开“推进浑南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两项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调研启动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及省、市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明确重点,认真做好专题调研工作。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2023年首场“莘莘学子 逐梦沈阳”沈阳市政府进校园推介活动走进大连。当天,市人社局与东北财经大学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成立东北财经大学“沈阳市人才服务工作站”,这是沈阳市首家阜外人才工作站。

  3月3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到东北大学、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沈阳中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科技支撑进行专题调研。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参加调研。

  同日  沈阳市召开“构建‘双核一基地’航空产业发展格局  培育打造世界级航空产业集群”新闻发布会。以构建“双核一基地”空间格局、“4+2”产业体系为支撑,沈阳市加快培育打造世界级航空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

  同日  大东区2023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复工暨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异地扩建项目开工仪式成功举行。大东区一季度集中开复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共计130个,同比增长20.4%;总投资903.2亿元,同比增长29%。

  3月31日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研讨班在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主持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开班式并参加第六组分组研讨。

  同日  辽宁省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沈阳举行会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主持会商并讲话,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郝照平出席会商并讲话。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委书记王新伟陪同省委主要领导调研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同日  沈阳市召开2023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暨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要求,提出全面提升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