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沈阳大事记
时间:2022年05月13日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2年05月13日

  4月1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货车司乘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告》(第41号),对货运企业、收(发)货单位、货运司乘人员提出明确要求。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的通告(第42号)》,决定从4月2日8时起,在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苏家屯区、辽中区、新民市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4月2日  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到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听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辽宁工作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进一步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及沈阳市领导王新伟、张成中、吕志成、于学利参加。

  4月3日  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辽宁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对4月4日开展的全市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科学组织、尽锐出战,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通告(第43号)》,决定从4月4日9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4月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视频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研判形势、部署任务。他要求,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当天上午,王新伟还到和平区、沈河区实地检查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封控区工作情况,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同日  市长吕志成到沈河区南塔街道溪林社区溪林小区、浑南区五三街道奥体社区德馨苑,看望来自辽阳市、本溪市对口支援沈河区、浑南区核酸采样的医务工作者,向他们对沈阳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到浑南区华润奉天九里社区,督导检查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压实责任、精准管理、应检尽检,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检测任务。

  4月5日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在沈阳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切实把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行动,更加突出防控针对性,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沈阳市在会上汇报工作。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发布《关于做好域外来(返)沈人员主动报备工作的通告》,对域外来(返)沈人员提出具体管理措施。

  4月6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部署沈阳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推动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在沈阳分会场参加会议并汇报沈阳市疫情处置情况。会后,吕志成就贯彻落实省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44号)》发布,对苏家屯区、新民市和大东区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的通告(第45号)》,决定从4月7日9时起,在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同日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辽宁省有3个区入选,其中沈阳市有2个区入选,和平区位列第51、铁西区位列第97。

  4月7日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对抓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落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切实把底线思维转化为坚定不移的具体行动,一鼓作气实现社会面清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

  4月8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通告(第46号)》,对沈北新区、苏家屯区、法库县、康平县居民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关事项作出具体部署。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47号)》发布,经专家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于洪区、辽中区辖区内涉农区域调整为防范区,需要调整的涉农区域由于洪区、辽中区根据各自实际自行确定。

  同日  阜新市支援的50余吨新鲜蔬菜抵达沈阳,主要提供给封控区的群众。

  4月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奉天九里、东方丽湾、建赏欧洲三个封控区以及五矿小区、华山小区两个管控区,实地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王新伟还深入劳模社区、建云社区和全季酒店,查看核酸检测和隔离点管理情况,并专门到市公安局流调专班了解病例溯源情况。他指出,以科学精准常态长效的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4月10日  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到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疫情情况,研究下步疫情防控措施。他强调,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分区域分步骤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省及沈阳市领导王新伟、张成中、吕志成、于学利参加。

  4月11日  市长吕志成到皇姑区、于洪区、苏家屯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4月12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48号)》发布,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分区分级分步骤差异化疫情防控举措,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提出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继续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的三个方面要求,自4月13日至4月17日期间施行。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市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通告(第49号)》,对检测人员范围、采样时间、地点、结果查验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自4月13日至4月17日施行。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城市公共交通部分线路恢复运营的通告(第50号)》,按照第48号通告相关要求,4月13日6时至4月17日24时,城市公共交通部分线路恢复运营。

  4月13日  北部战区政治委员刘青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省政协主席周波等省及沈阳市和驻辽部队领导与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在沈阳浑南科技城启动区创享公园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同日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在沈阳召开。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乐成讲话,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参加会议。

  4月14日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面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同日  沈阳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二季度工作会议,并随后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二季度工作会议,通报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4月14—1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铁西区、沈北新区、皇姑区、浑南区部分工业、商贸流通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复工复产进行调研。他要求,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4月15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第二十一届第9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等,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方案》。

  同日  市长吕志成先后到青年大街地铁站、沈阳北站公交枢纽站、中兴商业大厦、中兴超市和太原北街核酸检测采样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有关工作。他强调,压实责任、筑牢防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4月16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在沈阳,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进行调研。李乐成实地调研了省农科院、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沈北新区的立丰家庭农场和位于法库县的沈阳科勒卫浴有限公司、新亚联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山山伟业食品有限公司。他强调,有力有效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参加调研。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审议《中共沈阳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沈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

  同日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飞船各舱体之间的连接分离机构,高质量完成既定任务。

  4月17日  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他要求,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老年人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51号)》发布:一、地铁、公交、有轨电车全面恢复运营;二、其他管控措施按照通告(第48号)继续执行。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恢复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的通告(第52号)》,按照《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51号)》要求,4月18日起恢复城市公共交通运营。

  4月18日   市长吕志成到沈阳管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和辽宁孚泰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调研惠企助企政策落实情况,并针对企业需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他指出,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服务企业助力发展。

  同日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于学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1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浑南区森林消防指挥中心、中国石油辽宁销售公司东陵油库和青年大街文化路南侧燃气管网改造现场,实地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举措,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同日  市长吕志成到浑南区、大东区、沈北新区,实地调研沈阳东北冷鲜港内的毅都水果批发市场、地铁一号线东延线东陵公园站项目施工现场、德科斯米尔汽车零部件项目现场和格林国际创新眼药生产基地项目现场,结合“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他强调,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0日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本次开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11个项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市长吕志成致辞。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第二十一届第10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审议《关于“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

  同日  沈阳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做好保通保畅工作,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有力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市长吕志成、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参加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3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及市委贯彻落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沈阳市出行防疫政策措施的通告(第53号)》,明确在沈出行政策、来(返)沈政策、出行交通政策和来(返)沈须知。

  同日  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拓荆科技,688072SH)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4月21日  2022年沈阳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沈阳市浑南区举行,以沈阳航空动力产业园为代表的17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出席并按下启动键。启动仪式前,李乐成听取沈阳市及各县(市、区)今年亿元以上项目总体情况及重大项目情况,并专程到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建设进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副省长卢柯参加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启动仪式。

  同日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政协研讨会主席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协商通过《首届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政协研讨会承办筹备工作方案》、通报调研课题及分组考察方案、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七市政协主席就如何开展好相关调研工作作交流发言。省政协副主席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于学利主持会议。

  4月2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深入铁西区应昌小区现场检查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对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调研。他要求,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当天,王新伟还到中德产业园、地铁3号线大通湖站和沈白高铁高官台平改立工程建设现场,检查指导项目建设工作。

  同日  市长吕志成到大东区、于洪区、铁西区,实地调研绕城高速王家沟收费站检测服务点、北大营海鲜市场货运车辆缓冲区、绕城高速红旗台货运车辆缓冲区和经开区(中德园)重点企业货车管理服务区,督导保障全市交通物流畅通工作。他强调,优化流程、强化服务、闭环管理,确保物流畅通和防疫安全。

  同日  东北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辽宁中老铁路(沈阳—万象)“先锋号”在沈北新区诚通实业物流站场首发。

  4月2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有关部门汇报,研究部署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具体举措。会议强调,必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日  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区、县(市)长座谈会,传达贯彻全省市长座谈会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他强调,突出重点、拼抢争实,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同日  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春风有信共享家音”——沈阳家书“云中诵读会”暨沈阳市第十四届全民读书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4月24日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成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55号)》发布,提出继续落实相关区域管控措施、严格执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继续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四项具体要求。

  同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盛事通”电子码通行证赋色应用规则的通告(第56号)》,对“盛事通”App电子码通行证核酸检测模块实行绿、灰、红“三色”管理,明确赋色规则、转色规则和通行规则。

  4月25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在沈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同日  沈阳市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随后,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要求,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将政府廉政工作引向深入。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召开,听取关于聘任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立法顾问单位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情况的汇报、市人大专业代表小组组建情况的汇报、关于《沈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五年规划》起草情况的汇报、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方案的汇报、关于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情况方案的汇报、关于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方案的汇报和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议题准备情况的汇报。

  同日  沈阳地铁1号线东延线段——伯官大街站至世博园站区间掘进工程正式启动。工程采用的盾构机由北方重工制造,并已实现完全国产化。

  同日  市纪委监委对两起疫情防控不力情况进行通报,苏家屯区两名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

  4月2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会议强调,持续提升城市重大风险与突发事件防控应对能力,为沈阳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安全屏障。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铁西区重点头部企业配套产业园暨特变电工特高压套管研发制造基地开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开工仪式,市长吕志成出席并讲话。

  同日 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向辽宁沈阳三生飞豹篮球俱乐部男子篮球队发贺电,祝贺辽篮勇夺2021—202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总冠军。

  4月27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参加会议。

  同日  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下步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志成出席会议。

  同日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疫情形势,重点部署“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

  4月28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作专题辅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发言,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王家湾橡胶坝、沈阳水务集团排水应急抢险中心、揽军泵站、新开河三面闸灌区调度中心,实地调研检查防汛准备工作。他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紧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第二十一届第11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议通报“4.23”过境山火救援情况、“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工作安排以及“春风送暖政策落实月”活动开展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促进沈阳市投资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沈阳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4月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传达学习中央及省文明办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一季度市政府党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

  同日  沈阳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周调度视频会议,会议部署“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市长吕志成在沈阳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抓好餐饮场所疫情防控和加强货车司机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沈阳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决定》《沈阳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废止案》、市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财经委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关于以科技创新助力创新沈阳建设 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的议案》等6件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安排部署常委会下一步工作。

  4月30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室综合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交流心得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方向。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书记专题议事会要求,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