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沈阳大事记
时间:2020年11月11日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11月11日

  10月1日  市长姜有为到浑南区和大东区,就秋冬季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调研,实地检查浑南区万达广场全运店、棋盘山气象塔森林防火瞭望站、大东区万科蓝山小区和龙之梦燃气调压站的工作和运行情况。姜有为强调,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培训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10月3日  市长姜有为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沈北新区调研,实地考察辽河二号钢坝闸、石佛寺街道孟家台村、稻梦空间和民宿基地、禾地秸秆加工厂、马刚街道弯道村和蒲河大集。姜有为要求,夯实基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10月5日  市长姜有为视察于洪机场进场路平改立工程项目现场,并到空十六师与北部战区空军领导会商有关工作。
  10月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抓好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推进。
  同日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有为出席会议。
  10月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工作,与新任职的市管年轻干部进行集体谈话。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广大年轻干部加快成长为堪当振兴大任之才。
  同日  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调度推进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姜有为要求,强优势补短板,抓好制度安排和长效管理,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10月12—13日  国家民委在沈阳市召开全国民委系统推进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现场交流会。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10月12-17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率考察组赴山东省临沂市,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连云港市,围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强化司法监督,加强代表工作以及推动居家养老、水资源利用、文商旅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进行学习考察。
  10月13日  全省“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综合治理现场会暨冬春季火灾防控部署会在沈阳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检验打通消防通道治理成效,推动消防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参加会议并讲话,市长姜有为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康平县和法库县调研。在康平县,张雷先后实地查看了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康平县胜利街道孔家窝堡村、信邦汽车配套OEM产业园、沈阳富莱碳纤维有限公司、卧龙湖和康平县方家屯镇王家窝堡村;在法库县,张雷实地查看了法库县孟家镇的沈阳市山山伟业食品有限公司、法库县农业监测站、大蛇山子村葡萄产业基地和法库县四家子乡红砂地村。张雷强调,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产业带动,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日  市政协主席韩东太率视察组到和平区北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辽宁中置盛京老年病医院进行视察,并听取市卫健委关于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调研沈阳医养结合建设工作,推进重点提案办理。
  10月15日  在收视收听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主会场启动仪式后,辽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沈阳市东北科技大市场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仪式并启动辽宁省双创活动周,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出席并致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出席启动仪式。
  同日  沈阳·中关村项目集中开工暨沈阳光大控股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姜有为出席仪式。
  同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率调研组到沈阳市,就沈阳市政法系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辽宁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办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省检察院检察长李成林参加调研。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轶率调研组来沈,对沈阳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辽宁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10月1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市长姜有为会见来访的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罗森(沈阳)便利有限公司董事长三宅示修一行。
  同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全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的首部国家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沈阳被列入示范引领的15个标杆城市,营商环境改革经验获得重点推广。
  10月17日  第九届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暨通航应急应用产业博览会在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举行,市长姜有为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10月18日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正式开幕。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开幕式;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分别致辞;省政协主席夏德仁、省委副书记周波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姜有为出席开幕式。
  同日  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模式新业态专题夜话暨沈阳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在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举行,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话工业互联网和沈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大计,市长姜有为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10月1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会见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一行。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会见由中国驻日本大阪前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率领的日本企业家代表团一行。
  同日  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届第7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等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方案(讨论稿)》《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沈阳市加强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沈阳市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讨论稿)》《沈阳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主持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结果的汇报、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关于建议作出《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检察院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工作方案(草)的汇报、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议题准备情况的汇报。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三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的调研协商报告》,市政协主席韩东太主持会议并讲话。
  10月20日  省长刘宁到沈阳走访慰问志愿军老战士王国斌和抗美援朝烈士郑文阁的遗属郑继烈,市长姜有为陪同走访。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城乡绿化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参加视察。
  同日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沈阳市再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10月21日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第二巡回报告团在沈阳举行报告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并就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
  10月22日  沈阜互动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沈阳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会议并讲话,阜新市委书记吕志成出席并讲话。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洪普家中走访慰问。
  同日  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东北大学、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工业人工智能国际会议暨第十七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开幕,市长姜有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等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东太主持会议。
  10月23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召开前,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敬献花篮仪式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和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等四地隆重举行。 23日上午8时45分,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花篮红色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辽宁省委和省政府、驻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和烈士家属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各界群众代表等面向烈士纪念碑肃立,寄托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姜有为出席车创·沈阳汽车创智城项目启动仪式。
  同日  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总结经济工作,部署下一步主要任务。
  10月24日  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第八次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指标任务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调度会。姜有为强调,聚焦聚力、从严从实,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日  由沈阳市商务局、和平区委区政府、沈阳市侨商联合会支持,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花椒学院主办的2020东北亚餐饮大会暨第六届(沈阳)花椒餐博大会在新世界博览馆开幕,会期3天。
  10月2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铁西区,就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并到铁西区信访局现场接待来访群众。张雷强调,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推进,全力打造现代化工业区。
  同日  市长姜有为到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沈阳新松VR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向日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国际软件园等科技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就数字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姜有为要求,深挖潜力、 集聚资源,推动数字产业可持续发展。
  10月2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辽中区,就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实地检查了辽中区肖寨门镇妈妈街肉牛养殖基地和沈阳英派高档铝合金型材生产项目。张雷强调,着眼长远、保持定力、埋头苦干,力争在“十四五”时期闯出新路子、呈现新气象。
  10月2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前三季度市政府党组工作情况及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
  同日  中科沈阳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暨首批入驻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市长姜有为出席仪式,并与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参加会议并讲话。
  10月28—29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关于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快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工作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解决“停车难”“行车难”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会展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市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情况的报告、《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
  10月29日  沈阳市通辽市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沈阳召开,两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介绍情况,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出席会议。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玉峰介绍情况,通辽市政协主席全觉民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姜有为会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陆益民一行。
  10月30日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博士作《推动形成双循环互促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专题讲座。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姜有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