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沈阳大事记
时间:2021年08月13日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1年08月13日

  7月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参加省级领导班子集体收听收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分别与机关党员干部共同收听收看庆祝大会。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王家庄燃气调压站和沈阳燃气集团,实地调研检查燃气安全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燃气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张雷强调,以严的标准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以实的措施确保燃气安全运行。

  同日  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市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会议,听取全市1—6月份土地整理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沈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汇报,研究《满融生态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丁香湖滨湖区城市设计》方案。王新伟要求,强化协同联动、激活存量空间,高质高效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片区规划。

  同日  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市重点项目、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地区及相关部门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型经济发展和开放合作等工作情况汇报。王新伟要求,抓牢项目建设、增强创新动力、释放开放活力、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同日  辽宁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启动仪式在皇姑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皇姑区是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也是省内唯一的婚俗改革实验区。

  7月2日  市长王新伟带领相关地区和部门负责人到和平区、铁西区、皇姑区、沈北新区,现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及公园建设工作。王新伟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管理。

  7月4日  市长、市级总河长王新伟深入康平、法库检查辽河防汛,开展河长巡河工作。王新伟强调,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加快推动辽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7月6日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督导沈阳意见反馈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第一指导组组长潘春吉反馈督导意见。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雷主持召开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暨“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议,全面总结沈阳市教育整顿工作,对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动“回头看”进行部署。张雷强调,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强化政法队伍建设,推动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日  首批航空工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发布仪式在沈阳举行,沈飞航空博览园被授牌为航空工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月6—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雷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美好明天。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发言。

  7月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昂扬斗志。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第二十届第102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集体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听取上半年民生实事办理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审议通过《沈阳市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沈阳市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东太主持召开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学习体会。

  7月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到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奉天九里社区,为基层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同日  市长王新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中国联通5G智慧城市展示中心、辽宁移动网络指挥调度中心和信息化展厅调研。王新伟强调,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为数字沈阳智造强市建设提供支撑。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忠林率调研组来沈,对沈阳市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7月9日  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坚持为民创城,树立更高标准,注重常态长效。

  同日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碳中和债成功发行,是东北地区国企首单碳中和债。

  7月11日  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市长、沈阳产研院理事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向产研院院长等颁发聘书。

  7月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深入浑南区和苏家屯区,就做好区县(市)党委换届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7月13日  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做好人才工作,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作工作部署。

  同日  沈阳市召开区县(市)党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担当,推动换届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第二十届第103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通过《沈阳市促进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沈阳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铁民率调研组来沈,对大东区东贸库历史建筑群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工作、大东路沿线更新改造工作及盛京皇城综合改造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就《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同日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总结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沈阳市承办第十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7月1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2021年上半年工作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任务。

  7月15日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办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题学习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着力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打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上为全省作出示范。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王新伟参加学习。

  同日  市政协主席韩东太主持召开市政协十五届三十八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建设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传染病防治能力”专题调研协商报告(讨论稿)》、政协沈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议程(草案)及日程,听取关于沈阳市政协文史馆、书画院运行相关工作的汇报。

  7月15—16日  市长王新伟深入浑南区、和平区、沈北新区部分重点企业调研,了解政策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王新伟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7月16日  全省政府系统聚力“三落实”、打好“夏秋季攻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市长王新伟在沈阳分会场参加会议,并随后就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巡河并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张雷到浑河富民桥码头,乘船调研检查浑河沿途水利工程建设和水质达标情况,他强调,精心做好水文章,提升城市吸引力;张雷到沈水湾橡胶坝、全运五路下穿桥积水点,实地了解防汛措施、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物资储备等情况,他强调,强化责任担当,严密防控措施,全力确保沈阳安全度汛。

  同日  市长王新伟到华晨宝马公司铁西工厂现场办公,了解企业在沈经营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现场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王新伟要求,强化常态化对接服务,开创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

  7月17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铁西区,调研指导区县(市)党委换届工作。张雷强调,党委换届工作是全区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精心组织推进、确保万无一失。

  同日  由沈北新区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沈阳召开。市长王新伟参加会议并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科院计算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等嘉宾举行座谈。

  7月18日  第一届全国高校“四史”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7月19日  市长王新伟带领相关地区和部门负责人到大东区讲武堂路、沈河区小北关街202巷、皇姑区怒江街,实地检查背街小巷示范路建设情况,就背街小巷及城乡接合部改造提升工作进行调研。王新伟强调,规划引领设计先行,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魅力的城市。

  同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沈阳市在营商环境便利度高的25座城市中位列第19名,并且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度最大的14座城市之一。

  7月2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研究沈阳市贯彻落实意见。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第二十届第10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沈阳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沈阳市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强网格化土地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

  7月22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会议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指挥部总指挥张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指挥部总指挥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主席、市级总河长韩东太,到浑北拦河坝、沈水湾橡胶坝开展巡河暨视察防汛工作。韩东太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同日  沈阳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

  同日 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7月2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沈阳市贯彻落实工作;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同日 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吃透中央及省委、市委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确保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研究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措施;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听取各部门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

  7月24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重要性紧迫性,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指挥部总指挥张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指挥部总指挥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二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沈阳市新增1例南京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关联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同日 经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并报请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同意,将沈阳市大东区珠林路50-15号楼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7月26日 市长王新伟到浑南区,对区委换届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他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高质量完成区委换届工作。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城市防汛工作,到市应急指挥中心、沈阳地铁十号线长青桥站、精勤泵站、浑南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实地了解、具体指导城市防汛工作。

  7月26—27日  市长王新伟到皇姑区、大东区、铁西区部分重点企业、园区和科研院所调研。王新伟强调,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7月27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辽宁小组到沈阳市督导调研,听取市教整办全面工作汇报,对沈阳市“回头看”工作提出要求。

  7月28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一行来沈,实地调研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东北科技大市场、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副省长王明玉、市长王新伟参加调研。

  7月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和第九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市委巡察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

  同日  市长王新伟沿浑河右岸,从浑北灌渠渠首、王家湾坝、沈水湾船闸到罗士圈浑河滩地,现场检查主城区水系、王家湾坝改建、浑河水工建设等防汛工作。王新伟强调,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0日  沈阳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调度会议,随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全市部署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张雷强调,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沈阳一方平安。市长王新伟作工作部署。

  7月31日  市安委会召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市长王新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压实责任,重拳整治,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同日  省发展改革委调研组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进“三落实”专项行动到沈阳市现场办公,进行工作会商,市长王新伟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