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沈阳大事记
时间:2020年12月12日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12月12日

  11月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11月1日正式开始。

  11月2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一行深入皇姑区陵东街道富裕社区华润紫云府小区,实地视察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出席会议。

  11月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沈北新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实地考察绿馨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张雷强调,坚持系统谋划,注重融合发展,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同日  亚金协第三届产业金融国际会议在沈阳召开。国内外金融机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沈阳,共商产业金融创新合作发展大计。市长姜有为和亚金协秘书长陈克文分别致辞,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全球产业金融观察报告(2020)》发布仪式。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潘利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东太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4日  东北三省副省级城市政协召开主席联席会议,围绕“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东北对外开放新通道”,共商振兴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贡献政协智慧。市政协主席韩东太主持会议。

  11月6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机关党委今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和明年重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潘利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7日  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沈阳站”巡回招聘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举办。

  11月8日  中国老龄政策法律(第六届)高端论坛在辽宁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开放与创新:‘十四五’规划展望 居家养老与老龄健康”为主题,由中国老龄政策法律研究所和辽宁大学法学院主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

  11月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到于洪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张雷实地考察辽宁弘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永安智能制造产业园,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于洪区整体工作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张雷强调,注重产业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的新路子。

  同日  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届第73次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等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沈阳市事故灾难与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工作办法》,听取《沈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稿)》《沈阳市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行动摸排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讨论稿)》。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11月10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出席会议。

  11月11日  沈阳市召开社会领域代表座谈会,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与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姜有为出席签约仪式。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招兴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  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姜有为强调,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各项措施,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  市长姜有为会见以安多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平措为团长的安多县党政代表团一行。

  同日  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启动大会在沈阳召开,辉山乳业重组正式开启。

  同日  农业农村部公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辽宁11地入选,苏家屯区八一红菱街道来胜堡村成为沈阳唯一一家入选村镇。

  11月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沈阳市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议军会议,听取沈阳警备区2020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市委议军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沈阳市党管武装工作。

  同日  市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十四五”规划暨沈阳振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会见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曙成、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董事长车建新等出席辽洽会活动的企业家。

  同日  市政府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长姜有为出席签约仪式,并会见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一行。

  11月12—13日  市长姜有为分别会见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荣生,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等前来参加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嘉宾。

  11月13日  以“共享发展新机遇·开创东北亚合作新篇章”为主题的首届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出席开幕式。

  同日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振一率考察组来沈进行学习考察。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中国工业博物馆以及老北市项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潘利国陪同考察。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会见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一行。

  同日  由市政府主办的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第三届眼科大会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天下无盲,沈阳领航”。市长姜有为出席会议并致辞,并同与会嘉宾一起按动启动柱,启动基因精准防控糖尿病眼病项目。

  11月14日  首届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主题活动之一——中韩经贸合作峰会在沈阳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致辞 ,沈阳市市长姜有为致辞并宣布“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中国(沈阳)韩国周”开幕。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总部本部长朴汉真、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希杰物流全球总裁兼中国总部总裁朴根太作主旨演讲。省及沈阳市领导张雷、陈绿平,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林秉镇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姜有为会见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一行。

  11月18日  沈阳首届城市固废处理高峰论坛暨沈阳城市固废处理基地启动仪式在沈北新区举行,沈阳城市固废处理基地占地780亩,由沈阳中城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省政协副主席、民建辽宁省委主委武献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出席活动。

  同日  全市重点工业项目——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年产33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投产。项目达产后,赛轮沈阳工厂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年产量将提升至600万套。市长姜有为出席投产仪式。

  11月19日  市长姜有为出席中日产业园合作企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会见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片江学巳和签约企业代表。

  同日  沈阳市电子劳动合同启动仪式暨中智“智享签”产品新闻发布会在友谊宾馆举行。沈阳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推广应用“智享签”电子劳动合同的城市。

  11月20日  市电力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市电力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并就下步工作进行部署。2018-2020年沈阳电网实现三年投资100亿元的目标,全市供电可靠率达99.98%。姜有为要求,强化规划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坚强智慧电网。

  同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沈阳市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沈阳市继2015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第四届)后连续第二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11月23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深入和平区、沈河区、大东区,实地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在和平区,张雷现场观看华为VR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演示、老北市1636项目,实地查看刘敬贤辽菜博物馆、老沈阳博物馆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展馆;在沈河区,实地查看中街中央里文化旅游景区、中街·盛京龙城的“盛京老街”等特色主题街区;在大东区,查看大东区铁锚1956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吉祥商业步行街。张雷强调,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振兴注入新内涵、增添新动力。

  同日  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届第74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清理规范城乡社区挂牌、河长制等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清理规范城乡社区挂牌问题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沈阳市2020年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稿)》《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会议决定废止《沈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市政府贯彻落实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以及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同日  市长姜有为与他所联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稻作研究室主任陈温福,东北大学老师王聪、刘腾飞等院士专家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科研情况及新一年的计划安排,听取院士专家关于沈阳科技创新及人才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姜有为提出,要加强基础科研和应用研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同日  法国源讯沈阳运营中心落户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并正式启用。

  11月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沈阳市党外人士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党外人士对沈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姜有为出席浑南区产业链招商签约大会。沈阳市浑南区与华为、华侨城、华润、万科等46家企业签署49个优质产业链及相关软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总签约额达1985亿元。

  11月2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

  11月26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主持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所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关于制定《沈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办法(草案)》的汇报、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议题准备情况的汇报。

  11月28日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胜利返航。潜水器载人舱可载3人,其球壳是目前世界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潜水器载人舱球壳,采用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钛合金团队自主发明的Ti62A钛合金新材料。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承担“奋斗者”号控制系统研制,两名参研人员深入万米深海参加深潜任务。

  同日  2020京沈对口合作第三届京沈科创产业生态共同体峰会在沈阳举行。来自京沈两地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以“软产业”价值共享为核心,达成6项签约合作,同时为“京沈合作科技创新中心”进行揭牌,并共同启动“自贸区沈阳片区——京沈高精尖产业智库服务平台”项目。

  同日  沈阳市全部参加存款保险金融机构的营业网点与全国同步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11月29日  市教育局根据国家、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教育系统的实际,决定从即日起,对全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参与或组织“拉班补课”的,一经查实,予以开除。

  11月30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沈阳召开,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李雪东到沈阳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出席会议。

  同日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部署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