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02月05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厅 2024年02月05日

  主要领导

吴向国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市政府办公厅主任                   

工作分工:负责全面工作。分管秘书一处。

>> 领导个人简历(点击查看)

王红杰 ‍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工作分工:负责派驻纪检组工作。

>> 领导个人简历(点击查看)

邵 峰 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工作分工:分管综合二处、综合三处、综合七处、综合九处、政务公开处、市政府总值班室、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 领导个人简历(点击查看)

付长宇 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工作分工:分管综合一处、综合十处、综合调研处、信息处、新闻处。

>> 领导个人简历(点击查看)  

韩 龙 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工作分工:分管秘书二处、综合四处、综合五处、综合八处、政务处、离退休干部处。

>> 领导个人简历(点击查看)

刘 杰 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兼市政府督查室主任         

工作分工:分管文电处、综合六处、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一处、督查二处、督查三处、督查四处、督查五处。

>> 领导个人简历(点击查看)

  工作职责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了解掌握全市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的重要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和综合协调。

  (二)负责市政府会议和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三)负责或参与国家、省各级领导、国家机关各部门、外市领导以及重要外宾来我市政务活动组织安排。

  (四)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五)审核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县(市)政府请示、报告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办理国务院、省政府及其部门等各方面的来文来电。

  (六)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县(市)政府对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七)负责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全国及省人大、政协涉沈相关活动,以及市人大、市政协相关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工作联系。

  (八)负责市政府总值班,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

  (九)负责以市政府名义举行的大型公务活动(会议)的组织安排和市政府公务接待工作。

  (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做好市政府系统舆情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联络新闻单位,对市政府有关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十二)负责受理、办理群众通过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板块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沈阳市市长”板块反映的诉求,并对各地区各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十三)负责市政府系统巡视整改协调督办联络工作。

  (十四)负责代管单位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外地政府驻沈办事机构的服务及有关协调工作。

  (十五)承担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党组织建设相关工作。

  (十六)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信息动员办公室工作。

  (十七)本部门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十八)完成市委、市政府和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市政府办公厅应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推动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市政府宣传工作,为推动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务公开,指导各单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一)秘书一处。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的组织协调。负责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大型活动的承办及组织协调。负责上级各类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的承办和组织协调。负责市政府内事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市长外事、调研、出行等活动的组织安排和服务保障。负责市政府公务接待活动组织协调。负责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秘书二处(代表委员联络办公室)。负责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组织安排。负责参与配合市人代会和政协会议议案组、提案组工作。负责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负责市人大议案、政协建议案的承办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以及代表委员来信、来电、来访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负责全国、省、市人大、政协相关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文电处。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各类发文文稿的审核、报批、制发、实施效果评估和定期清理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的各级各类来文的分办、拟办、转办和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密码电报的制发、分办、传输、管理及归档。负责市政府专网密码工作。负责省以上领导批示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办理和督办反馈工作。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和市政府办公厅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的印鉴管理及市政府各部门、市政府各议事协调机构的印鉴制发工作。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机要通信、机要传输及市政府各部门的机要文件交换工作。对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负责市政府办公厅的保密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综合一处。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政务活动的文字综合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综合二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综合三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综合四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综合五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综合六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综合七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综合八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综合九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综合十处。负责对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活动安排、会议组织、公文办理、文字综合、批示督办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综合调研处。负责市政府重点工作的综合调研工作。负责市政府党的建设文字综合工作;负责以市政府名义上报综合文稿的审核把关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五)信息处。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的信息搜集、整理、编报、反馈工作。负责指导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及向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上报信息。负责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六)政务处。负责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协调、文字综合、公文办理、会议安排、公务接待、督查督办等工作。负责预决算编制、预算资金使用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绩效考核、对外联络、来信来访、安全生产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厅依法行政、营商环境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治理、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负责党政专网、涉密内网、协同平台及市政府专网密码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的会务技术保障和多媒体服务。负责市政府办公厅信息网络系统及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管理。负责市政府系统巡视整改协调督办联络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七)新闻处。负责市政府宣传工作。负责联络新闻单位。负责舆情监控工作。负责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以及政府系统网站建设指导工作。负责受理办理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及邮寄方式反映的诉求信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的群众诉求事项及省长信箱、人民网省长板块中涉及沈阳问题的诉求事项。负责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八)政务公开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负责协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和绩效考评工作。负责市政府公报编辑工作。负责部署、推进、检查全市“三争取”工作内容。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九)市政府总值班室。负责市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和报告相关重大情况。办理向市政府、省政府报送的重要紧急事项,指导、检查、考核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和重要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协助做好有关函电转办和衔接工作,负责区县(市)政府、市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离沈请假审核、报备工作。

  (二十)离退休干部处。负责市政府办公厅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十一)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负责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群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市政府机关党组代管单位的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承担市政府办公厅国家安全工作。

  市政府督查室

  (二十二)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一处。负责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的起草和督查工作。负责市长视察、调研、会见等活动确定事项的督查工作。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决定事项的督查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十三)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二处。负责国家、省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承办国务院、省政府督查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负责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十四)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三处。负责承办国务院、省政府督查部门交办的“互联网+督查”工作任务。负责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督查工作。负责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十五)市政府督查室督查四处。负责市政府督查室综合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督查系统组织协调、业务培训、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负责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十六)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五处(营商环境建设处)。负责加强市政府效能建设;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梳理汇总反映全市营商环境问题的相关线索,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营商环境问题开展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具体落实市政府督查激励机制和约束作用;负责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负责市领导交办的其他督查督办专项工作。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沈中大街206号

  邮政编码:110169

  办公时间:9:00—17:3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24-2376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