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规划纲要
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七部分)
时间:2006年10月25日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字体: ] 打印
市发展改革委 2006年10月25日

  七、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智力支撑

  24.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制定全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在沈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产业发展研究,新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90家,围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十大重点领域,优先发展软件、生物医药等35项高新技术,努力在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500亿元。着力实施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品牌经济战略,积极开发和培育名牌产品,选择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领域的60项重大关键技术,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完善各项激励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发展创业风险投资,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每百万人发明专利达到100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各类科技中介服务组织,构筑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形成科技创新的长效推进机制。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2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调整优化教育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建成教育强市。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依法保证教育投入,落实教育助学制度,加强城区薄弱中小学改造,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辐射,建成100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基本实现“一乡一校”,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普九”任务,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逐步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各区、县(市)集中办好一所省级示范高中,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重点建成6所万人以上规模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形成技能型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积极支持在沈高等院校加快资源优化组合,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和民办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构建学习型社会。

  26.构建创新人才高地。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人才达到66万人,我市进入全国人才工作先进城市行列。大力实施育才工程,重点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加快实施聚才工程,广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各类拔尖领军人才。着力实施用才工程,创新人才评价、选任、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完善人才市场、人才培养教育、人才创业支持、人才公共服务和人才保护保障体系,把沈阳建成全国重要的人才开发基地和优秀人才重要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