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规划纲要
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二部分)
时间:2006年10月25日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字体: ] 打印
市发展改革委 2006年10月25日

  二、“十一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5.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沈阳为主题,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整合发展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加快自主创新,做强主导产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逐步把我市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城市、法治诚信城市、先进文化城市、模范生态城市“四位一体”的和谐沈阳,成为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和金融中心,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力争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集团”,成为带动辽宁乃至东北振兴的重要增长极。为此,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工业立市方针,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把发展工业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发展项目经济和产业集群,实现工业经济历史新跨越,以工业带动和提升其他产业,努力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切实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坚持优化经济结构,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调整力度,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加快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建设,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机制。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行政管理体制等各领域的改革,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形成更具活力和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

  ——坚持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积极推进人才智力资源开发,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和谐沈阳建设。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6.“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市经济增长年均保持13%,力争达到1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5年翻一番;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力争达到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5%,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力争达到20%。

  ——经济结构显著优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5%。现代和新兴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到53%。国有经济布局和所有制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非公有制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0%以上,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任务。

  ——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城市水面积率达到10%以上。细河等污染严重区域得到有效治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大气优良天数达到330天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资源循环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节约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城市标准。

  ——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50平方公里。与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基础设施框架体系基本形成,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综合服务功能显著增强,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建立全国一流的对外开放、总部经济、技术创新和现代人才高地。

  ——社会事业更加进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民族、档案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人均期望寿命76岁以上,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200/10万以下。

  ——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下降到35%以下,城市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8平方米,城乡居民生活更加殷实。城乡就业和再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切实得到提高,全民的信用意识、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显著增强,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以及食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