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辽宁 -> 督察信息
市生态环境局:
优化环评审批服务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时间:2022年09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4日

  9月19日至21日,大东区艾联汽车零部件北方生产基地项目、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李尔金杯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新建办公楼及厂房扩建项目、沈北新区正恒普裕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虎驰科技智能工厂项目、苏家屯区沈阳梦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等5个市重点项目,通过“即来即办”方式,当天完成环评审批手续办理。“近期,我们进一步优化了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举措,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得到有关企业的认可。”9月23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部门以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的项目为主要服务对象,逐一研判,针对项目难点、堵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并积极协调调度,加快推进解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列入重点项目清单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类的建设项目,在符合相关区域规划及准入要求,且污染可治、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部门启动环评“即来即办”审批程序。企业自愿申请,只需在申请中注明原因,并提交行政许可申请书、建设项目环评“即来即办”审批告知承诺书、环评报告书报批版等要件,即可先行审批,切实加强实质性审查把关。此外,还对“即来即办”全市通办建设项目审批目录进行了优化调整,执行项目类别增至67类,项目既可以在属地窗口直接审批,也可以在全市16个政务服务大厅的任一窗口审批,审批时限为1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建设项目环评‘打捆审批’服务。”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园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对同一行政区域或同一建设单位组织实施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同类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建设单位可打捆环评,编制一个环评文件一并报批,由环评审批部门统一出具打捆环评批复。同时,试点园区以外的产业园区,已完成规划环评或跟踪评价并落实相关要求的,拟入园编制环评报告表的“同类”小微项目,可打捆编制一个环评文件,由环评审批部门统一出具打捆环评批复。目前,沈阳越秀辉山乳业公司下属的十余个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经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正在进行打捆环评编制工作,打捆环评的实施不但极大地节约了企业办理环评审批的时间,还降低了编制环评报告的成本。

  此外,环评审批部门还进一步规范污染物总量代办、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三线一单”选址服务。严格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过程中污染物排放总量办理要求,推行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最大限度压缩建设项目总量指标办理时限;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或实施排污许可证登记管理的项目,环评审批时不再与污染物总量指标挂钩。严格落实审批全过程公开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提示并指导重点项目单位在选址初期进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查询,做好选址规划与各类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目标的避让保护工作。(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