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工作信息
聚焦能源发展新战略 全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项目
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综合处
时间:2022年05月1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8日

  发言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综合处处长 杨丽君

  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综合处主要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能源发展战略、统筹协调能源开发利用、管理能源项目等工作,承担市清洁取暖工作专班、散煤治理工作专班、电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全处现有5人,平均年龄36岁,学历水平全部为硕士。“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我们聚焦能源发展新战略,积极争取国家清洁取暖专项资金,全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项目,助力能源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锲而不舍,合力攻坚,21亿元国家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申请成功

  长期以来,我市取暖主要依赖燃煤,减污降碳任务艰巨。国家设立清洁取暖专项资金,争取这一专项资金对我市意义十分重大。2021年4月,市政府成立清洁取暖工作专班,我们担负起专班日常工作。在东北地区暂无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我们组织相关地区重点探索适宜沈阳农村的清洁取暖技术路径,实施了空气源热风机、“光热+”等试点项目,经过一个供暖期的运行效果监测,评估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取暖模式。今年2月以来,争取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组织专家团队深入13个区县(市)充分调研论证,与市财政、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房产等部门通力协作,克服疫情影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顶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高质量编制完成申报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争取下,经国家专家评审,我市成功获得2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还将带动社会投资180亿元。在得知申报成功那一刻,全处同志欢欣鼓舞、喜极而泣,一年多来所有的付出和承受的压力终结硕果。

  超前谋划,全力推动,23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项目相继落地

  为抢抓全省加快发展新能源的契机,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为全省作出示范,我们超前组织开展风电项目谋划,全面完成风机点位、土地、环保、林草、军事和文物等方面颠覆性因素排查,成功争取首批15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部纳入全省第一批建设计划,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以来,全市已累计争取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指标230万千瓦,规模超过过去20年的风光发电装机总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争取指标只是第一步,落地是关键。我们对项目实行专人包保,坚持每天对项目进行点对点调度,遇到问题及时与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供电公司和属地区县(市)政府协调解决,最大限度压缩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切实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店小二”“联络员”。特别是克服疫情影响,开展核准批复“不见面”、专家评审“线上办”,保障项目有序推进,下半年将相继开工,总投资超100亿元。

  深化合作,加强协调,325亿元电网建设项目加快实施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未来能源系统的核心。市政府与辽宁省电力公司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省电力公司计划投资325亿元,助力我市在东北区域率先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年初以来,我们依托市电力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构建市、区政府和供电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对项目建设进行“红黄绿灯”管理,协调推进了27个方面77项具体任务,有效保障了电力工程建设提质增速。2022年续建及新开工的70余项大中型基建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复工,为实现年度电网投资不低于80亿元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奋斗是人生最好的礼赞!我们将把干事担当、善作善成作为责任所在、情怀所在、价值所在,高质量推进清洁取暖项目,用好中央专项资金,扎实推进争取到的项目加快建设、早日竣工达产,深入谋划更多更大更优的项目,全力实现沈阳在全省绿色低碳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国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