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工作信息
时不我待建设创新浑南 争创东北地区科技创新第一区
沈阳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发展办公室
时间:2022年05月1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发言人:沈阳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发展办公室主任 路春

  沈阳高新区科技发展办公室统筹开展浑南区、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年初以来,我们立足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定位,以多项首创式、突破性工作开展创新驱动专项行动,在创建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的坚定决心下,主动请缨建设东北地区科技创新第一区,围绕“创新浑南”“高新浑南”“硕果浑南”三大方面制定17项创新突破任务,在市考指标基础上自加压力制定突破性夺标目标,确保2022年科技型企业达到5000家、增长率超过60%,转化科技成果2000项、本地转化率超过50%,双创示范基地加速升级建设,为高新区三年迈进全国前十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科创发展空间

  在全市科创空间布局下,我们深入区内重点片区调研走访,系统梳理区域科创资源、产业特点,科学规划“一城一区六组团”科创发展空间,注重实现互补发展。重点围绕科技城、高新区布局科技创新资源,同时规划软件园信创、建大理工创研等6个科创组团,围绕IC装备等产业方向开展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目前,科技城总体规划已出炉,将打造“一轴一廊双城”科创格局;启动区控详规方案已完成公示入库,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开工。

  抢抓任务落实,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快速推进科技企业培育。成立首个高企协会城区分会,针对企业认定过程中的堵点研究专项辅导等破解途径,启动协会赋能创新主体发展行动。抢先抓早启动培育储备,通过举办国际软件园、绿盟公司等园区专场、企业专题培训会,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41家,同比增长500%。挖掘R&D投入新入统企业85家,同比增长85%。

  创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我们通过与科学家、科研人员交流,发现按照常规招商手段很难满足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的需求,因此,我们针对性地组建了一个成果转化专班,创新制定了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流程,在洽谈过程中采取成果成熟度、竞争力“双评价机制”作为谈判依据。同时,率先组建全省首支区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重点投向高校院所早期项目,推动“从1到100”过程快速实现。目前,已洽谈到意向出资的社会资本,5月份将完成首期1亿元资金募集。此外,我们还起草了《浑南区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创新采取“科技副总”成果转化工作方式,按企业研发投入、营业收入、税收贡献遴选优秀企业,鼓励面向全国高校院所选聘科技副总,推动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高质量推动创新创业升级。在市发改委、科技局等单位支持下,浑南双创示范基地在全国考评中取得专项第三、综合第五的突破性成绩。我们加强了活跃双创氛围的工作力度,首创成立科技城“专利导航员”培训基地,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保护。举办科技城专场路演等活动156场,7项活动刊载在国家“创响中国”官方平台。孵育、推荐的创业企业森之高科公司代表沈阳市成功入选今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展示,发出浑南科创声音。

  构建科技项目引育体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内涵

  创新构建两条招商体系。形成差别化、互补化、精准化招商机制。其中,产业招商由招商局牵头。科技招商由科发办牵头,从成果转化角度入手,重点招引、服务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高校院所成果产业化项目。

  组建专职团队推动科技招商。创新采取“专职+兼职”结合模式组建科技项目招商团队,面向社会招聘专业招商人才,聘请高校院所掌握成果资源的在职人员,深度融合招引科技项目。拜访高校院所21家、对接技术成果313项,推进洽谈重大科技基础设施4个、科技创新平台17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16个。

  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我们每周对接金属所、沈自所及项目建设单位推动解决相关问题,疫情期间全力协调保障了辽宁材料实验室建筑材料、设备设施运输。寻求市财政支持共同解决机器人学院建设资金困难。东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苏博特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新洽谈项目正在紧张推进,确保上半年实现签约。

  科技引领进步,创新驱动发展,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通过建设创新浑南、东北地区科技创新第一区的不懈努力,为创新沈阳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傅淞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