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沈阳获批两个国家首批标准验证点
时间:2024年01月1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1月18日

  1月1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设立国家标准验证点(第一批)的公告》近日发布,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机器人、数控机床领域唯一国家标准验证点。

  国家标准验证点是对标准技术要求、核心指标、试验和检验方法等开展验证,提高标准科学性、合理性及适用性的标准验证机构,主要承担建设标准验证技术体系、建立协同高效工作机制、提升各类政府颁布标准质量、融通验证资源创新市场服务、推动验证技术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功能,为国家重大工程、重要行业、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重要领域标准化发展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国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环保低碳等领域,启动国家标准验证点建设工作,首批批准设立38个领域的国家标准验证点。东北地区获批2个,均落户沈阳。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印发《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全市中长期标准化发展目标、任务。设立每年1300万元的标准化建设资金,支持鼓励标准化科研创新和重要基础项目建设。搭建驻沈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协作创新平台,强化跨领域标准化经验交流与合作。已为近300家企业提供标准化知识技能培训,引导75家企业建立首席标准官制度,聘任首席标准官等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218名。(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