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增品种 提品质 创品牌
沈阳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时间:2024年01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4年01月15日

  日前,工信部公示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全国有60个县(市、区)入选。其中,沈阳市沈北新区名列其中。沈阳市沈北新区凭借“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三个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国排名第八。

  消费品工业涵盖轻工、纺织、食品和医药等工业门类,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民生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三品”,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是促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工信部要求,申报城市需重视消费品产业培育和政策引导,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消费品工业发展综合实力较强,特色优势产业鲜明,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示范效果明显。

  近年来,沈阳市锚定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着力培育食品、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

  针对食品产业,沈阳市编制印发了《沈阳市食品产业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沈阳市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2023-2030年)》《食品产业链2023年工作计划》,建构了未来8年远景规划、3年行动计划、1年工作计划的“8+3+1”的顶层设计规划体系,围绕产业规划和全产业链发展定位和目标,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补链企业和优质项目。

  “荣誉的获得,是对沈北新区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沈北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沈北新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壮大一批头部企业,稳步提升产业韧性和竞争力,不断强化优势产业支撑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沈北新区拥有农副食品加工企业126家。其中,香雪、克拉古斯等两家为“老字号”品牌企业,千喜鹤、阿雷、华美、禾丰食品等4家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苍达、富士大通、波尔莱特等8家为省级龙头企业。

  在食品制造领域,沈北新区拥有相关企业69家。其中,康福、红梅等3家是“老字号”品牌企业,中街冰点、伊利等两家是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蒙牛等3家是省级龙头企业,爱允贝贝、吉美、满佳等10家是市级龙头企业。

  在医药制造领域,沈北新区拥有企业50家。目前,沈北新区发展形成了以红药、飞龙药业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链,以格林生物、万邦天晟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链,以同联药业、盛京华邦为代表的化学药产业链,以海龟医疗、盛京堂为代表的医药用品及装备产业链。(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