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沈阳市两家企业荣获全国质量奖
时间:2023年12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2月29日

  日前,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在京揭晓,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在质量战略、技术创新、质量管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从百余家申创组织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分别是东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大型装备制造和医药企业。

  据了解,“全国质量奖”于2001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主要授予实施卓越绩效并取得显著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的组织,是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卓越奖、日本戴明奖齐名的国家级、全国性质量奖励。本次两家企业获奖,是沈阳市继2022年省长质量奖斩获2金1银之后的又一项突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致力于质量强市建设,瞄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推广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贯彻“培育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理念,构建了国家、省、市三级的梯队培育与评选机制,质量标杆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深度发掘培育,出台《2023政府质量奖梯队培育方案》,坚持企业自愿、优中选优原则,采用培评分离策略,确立了国奖、省奖、市奖以及创奖储备四级梯队,分层级、分行业、分阶段建立政府质量奖和质量品牌培育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形成了70余家企业参与的规模化梯队,并对其中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培育,持续拓宽质量奖培育的覆盖面。

  精准培训帮扶,围绕全面提升培育企业质量管理能力,通过“线上+线下”“一区一点”“预约上门”等多种方式,送培训、送标准到企业,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学习培训,近3年来累计为300余家企业,500余人提供培训。同时结合企业需求,邀请省内外知名质量专家现场辅导、诊断,为企业提出“一企一策”的指导方案。近3年来,累计聘请省级以上质量专家百余人次,为企业梳理发展机遇200余项。

  标杆示范引领,依托企业现有质量主题展示馆、生产流程参观通道、开放实验室等资源,在沈鼓集团、兴齐眼药等质量奖企业,打造“卓越质量管理模式推广示范基地”,组织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对策研究、“质量开放日”、质量技术攻关以及管理方法交流等各类经验分享活动,推广优秀企业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

  未来,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将总结成功经验,常态化、持续性推进质量标杆培育,深耕细作质量,助力企业提升质量竞争力,打造沈阳质量品牌新名片,叫响“沈阳质量”,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突破作出更大贡献。(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