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一网统管”沈阳经验成全国推广模板
时间:2023年12月2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2月27日

  12月21日至22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沈阳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推广城市管理经验的城市,以《依托“一委一办一平台”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作书面经验交流。据悉,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已明确2024年重点任务,提出推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一委一办一平台”工作体系,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模式。

  近年来,沈阳市秉持“绣花匠心抓管理、全程全域求精细”的理念,以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为目标,构建互相支撑、深度融合、一体协同的“一委一办一平台”工作体系,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以“一委”统筹决策,成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成员单位涵盖13个区(县、市)、35个市直有关单位,形成市区(县)一体、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盘棋”。以“一办”协调监督,城市管理执法局切实承担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协调调度、督办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定72部专业管理导则,设置1031名路长,组建路队947支,促进及时高效解决问题。以“一平台”为技术支撑,整合建立综合性数据库,形成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31个专题库,完成258万个城市基础设施编码入库。聚焦城市管理痛点难点,开发“控渣土”“扫净路”“好店铺”等智能应用场景。建立问题定责处置机制,对237类城市管理问题确权定责,通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问题“发现—推送—处置—反馈—评估”闭环管理流程。目前,通过平台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237.4万件,处置率达97.9%。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街路更新、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口袋公园建设、15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中,深入人民群众,先后征集意见建议28万余条,解决了设计方案与群众意愿脱节的问题,推动59条街路更新、693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3070座口袋公园建设、1401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时,打造平台“便民生活电子地图”,将3264个公园、2277座公厕、173.6万个停车位、5.7万家商铺等信息资源向社会发布共享,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