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沈阳市3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案例”
时间:2023年12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2月22日

  12月21日,中国改革(2023)年会在厦门召开。此前,在12月13日发布的“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中,我市共有3项案例上榜。该名单经过最后一轮专家评议,产生了10项“年度改革特别案例”(省级)、20项“年度市域改革案例”、17项“年度县域改革案例”。我市“建立‘惠帮企@链上沈阳’助企发展工作制度”再有新斩获,成功入选年度市域改革案例。“聚焦‘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探索数字赋能政务服务”“‘舒心就业’进社区,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沈阳样板’”两项成果,成功入选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我市获奖数量、质量均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并与苏州、深圳同居全国改革典型案例数量最多城市。

  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是国家改革发展领域最高荣誉,旨在通过征集、整理地方改革各领域实践案例,梳理总结地方改革成果和进展,复制推广基层经验,促进政策研究、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已连续举办15届。

  据悉,沈阳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红色驿站’统筹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化医保按疾病诊断分组(DRG)付费国家示范改革”“沈鼓集团创建‘产业战略自信+国家产业基金协同+市场化机制赋能’混改新模式”等4项改革成果,曾分别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年度优秀改革案例”“2019年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和2022年市域改革案例和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近年来,沈阳市锚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目标,着眼于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创新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在全国首创赛道比拼工作机制,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赛道之一,激发全市上下“争抢拼实”的昂扬斗志,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沈阳辨识度的改革品牌,以高水平制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在2021年全省首届制度性创新成果评价奖励中,沈阳市有5项成果获奖,获奖数量和名次均居全省首位,体现了走在前、作表率,奋力当好辽宁振兴“跳高队”的责任担当。

  据了解,沈阳市聚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惠帮企@链上沈阳”助企发展工作制度,为民营企业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服务大厅,通过健全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机制,建立分级诉求办理、社会化服务体系和考核监督制度,累计办理企业诉求3.5万件,撮合企业对接8450家次,政企互动日均2000余次,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本地企业关联度显著提升。创新开展“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以“材料”为核心,重构政府行权流程、数据共享方式和线上服务模式,助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累计优化调整780项政府职能,2435项申请材料和信息“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上线1123个智能化服务场景,全市依申请事项网办率达到94.2%,平均申报时间缩短68.2%。同时,沈阳市深入践行“两邻”理念,促进舒心就业民生工程与社区基层治理有效融合,推动就业帮扶工作重心下移、业务下沉、服务下延、政策直达,以沈阳舒心就业获批国家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为契机,依托主题教育办好民生实事,畅通供需对接促进社区就业微循环,全市首批打造了110个具备示范引领作用的舒心就业示范社区,在三年内实现舒心就业社区全覆盖。

  本次会议期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还对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沈阳市委改革办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该殊荣,为省内唯一。(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