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沈阳快速路PPP项目荣获鲁班奖
系辽宁省此次唯一的获奖市政项目
时间:2023年12月1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2月12日

  12月11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2至2023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沈阳市快速路PPP项目荣获鲁班奖,这是辽宁省此次唯一的市政项目鲁班奖。

  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每年评审一次。申报工程施工质量除了要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外,还必须达到全国同类工程的领先水平,是全国范围内评出的质量最优工程。

  沈阳市快速路PPP项目(长青街快速路、浑南大道快速路、胜利大街快速路—胜利大街跨浑南大道桥)是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长17.74公里,主线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工程于2020年12月31日竣工。

  据了解,沈阳市快速路PPP项目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大幅提高施工效率和提升工程质量。该工程装配率高,施工组织难;隧道、桥梁邻近地铁及有轨电车,沉降控制精度高,施工安全风险大;小半径、双曲线截面钢箱梁,加工安装难度大。项目建设严格实施“策划先行、样板引路、先验后用、交叉互检”的质量管控措施,先后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1项,辽宁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省级工法8项,国家级QC成果8项、省级QC成果11项,获得BIM技术应用大赛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项,以及省优秀设计、省优质工程、省优质结构、省安标工地等奖项。

  沈阳快速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介绍:“项目秉承‘四节一环保’理念,绿色建造效果显著。路面采用抗冰融雪新材料、高架桥设置隔音屏等措施降低环境污染;隧道采用智能照明及通风,有效节约能源,获得辽宁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和中国中铁绿色科技示范工程。”(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