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被授予沈阳“时代楷模”称号
时间:2023年11月0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1月08日

  日前,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沈阳“时代楷模”称号。

  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全体科研人员的优秀代表。20多年来,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始终把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端智能装备需求作为研发目标,对标世界前沿科技,从无到有,形成了以自主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改写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近年来,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完成国家重要科技攻关800余项,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8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1300多项,产品出口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杰出贡献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

  2022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殷切希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凭借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拼搏进取的干劲,先后突破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真空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多项技术难题,在汽车工业、电子工业、新能源等领域实现机器人国产化替代,不断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产业升级,推出了更多体现“中国速度”“中国水平”的产品。2022年12月,沈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沈阳成为带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国家队”。

  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的忠诚践行者,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模范推动者,是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生力军,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立足本职爱国奋斗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鲜明体现了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是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的模范代表。

  为宣传褒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新松机器人研发群体沈阳“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辱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上来,奋力谱写沈阳全面振兴新篇章。(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