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沈河区金融商贸开发区位列“2023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第五位
时间:2023年10月3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0月31日

  记者10月30日获悉,在刚刚举行的“中国县域/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3”上,揭晓了“2023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位于沈河区区域内的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位列第五位,名次比2022年提升了两位。

  据悉,在“中国县域/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3”上,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和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揭晓了“2023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报告显示,在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过程中,中国省级开发区分化加剧。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大而强”“小而美”各美其美,为不同类型开发区探索独具特色发展路径提供了最新示范。

  此次全国省级开发区百强评选的指标体系包含综合实力、区域活力、创新创业等5个维度,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总收入等23项具体指标。今年江苏省仍然是入选最多的省份,共有15个省级开发区入选榜单。东北地区仅有辽宁省有3个开发区入选,其中,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排名最为靠前。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2013年被国家确定为沈阳经济区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核心功能区,目前这里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874家。2022年,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的45%,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占全市的71.6%,单位面积金融机构数量及经济贡献率稳居东北地区首位。

  今年以来,沈河区坚持金融中心基础不动摇,不断提升服务实体能力和金融市场活力,推进跨境金融取得可喜成绩,金融开放合作水平明显提高,区域金融安全保持平稳可控。年内荣获辽宁省2022年示范省级经济开发区和辽宁省十佳省级经济开发区两项荣誉;获批筹建“辽宁省金融商贸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是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园区;9月,2023年辽宁省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金融商贸开发区作为唯一的亿元以上服务业代表,评估价值高达2482.2亿元,荣登区域品牌价值榜首。(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