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全省领先!沈阳市省级以上绿色工厂数量已达200个
我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再下一城
时间:2023年10月0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0月09日

  日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度(第八批)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沈阳市共有39个绿色工厂、3种绿色设计产品、1户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进入名单,绿色工厂数量占全省总数的33%。至此,我市省级以上绿色工厂数量已达200个,在全省遥遥领先。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绿色低碳发展赛道工作要求,市工信局大力开展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专项行动,推动实施绿色制造企业培育工程、节能节水技术升级工程、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程、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工程、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工程等5大工业绿色低碳工程。

  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采取巩固重点区、全面推进的原则,在全市各地区广泛宣传绿色制造的内容、意义及有关政策,让绿色制造的理念在工业企业中生根发芽,对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的方式上门辅导,提出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等合理化建议。

  大力推动工业企业绿色低碳化技术改造。重点围绕电机和变压器能效提升、余热余压利用、清洁化生产及高效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方向,广泛征集绿色低碳项目,列入节能项目库管理,实施滚动推进。今年已累计推动实施沈鼓集团、特变沈变、中航机电三洋等绿色低碳项目20个,预计年节约综合能耗5.8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5万吨。

  积极推动企业实施清洁化生产。以清洁化生产审核为工作抓手,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工业企业中推行清洁化生产,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加大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全年推动完成沈阳化工、米其林、紫日包装等20余户工业企业实施清洁化生产审核。

  积极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推动科技引领产业绿色化发展,面向全市高校、院所、企业,广泛征集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发布“沈阳市重点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涵盖电力、建筑、石化、冶金、环保等行业的30余项绿色低碳技术,有力推动了产学研联动的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积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年1-8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8万辆,增速高达56.9%,完成工业产值247亿元,同比增长49%。(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