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全球科技集群百强榜 沈阳位列第63名
时间:2023年09月2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9月25日

  创新沈阳活力绽放,创新沈阳动力磅礴。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网站发布了《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在“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百强”榜单中,沈阳位列第63名,较之2022年晋升5名。自2021年首次上榜以来,沈阳已跃升27个位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从2007年起发布《全球创新指数报告》,至今已发布了16版。该报告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创新创造的风向标,也是各国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该报告以国际专利、科学出版物等指标对经济体中的城市科技集群进行排名,列出得分最高的前100名城市科技集群。2023年,中国共有25个城市科技集群入围前100名,成为拥有跻身前100名的科技集群数量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沈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不断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集群是创新资源集聚区和科技创新策源地。沈阳连续3年入围全球科技集群前100名,充分体现了深厚的科教资源底蕴和不断提升的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科技型企业达到20566家,较2022年底增长29%。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65.52亿元,同比增长56.46%。新获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4家,全市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479家。依托在沈高校、院所、企业,沈阳已累计摘得93项国家科技奖。2021年至今,沈阳连续3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是全国15个科技创新策源地之一。(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