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全国第三个!
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平台通过住建部验收
时间:2023年09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9月10日

  9月8日,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运管服)平台顺利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验收。沈阳成为继青岛、杭州后第三个通过验收的城市。专家组对平台建设情况、管理机制、运行成效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沈阳模式“建立完善了‘一委一办一平台’的高位统筹协调机制,提升了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典型经验和示范样本。”

  “一网统管”四级联动处置问题

  城市生活有多丰富,城市运行和治理就有多复杂。沈阳人口近千万,车多、楼多、管多、线多,面对超大的城市管理基数,沈阳市紧抓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牛鼻子”,建立完善了“一委一办一平台”的高位统筹协调机制,高位推进全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统筹组织、综合协调,打造1个城市管理综合数据库、1套市区一体化的统一核心工作系统、6+行业系统、N个智能应用场景。

  目前,沈阳市打造以“一网统管”夯实网格化为基础的路长制管理新模式,实现了市、区、街、路长(网格)四级联动,统一了问题“发现-推送-处置-反馈-评估”闭环式管理流程,全面联通市、区1546个管理部门,涵盖了237类城市管理事项,对全市共258万个部件和4784个路段进行实时监管。2022年以来,累计处置城市管理问题197.36万件,处置率达96.7%,累计响应市民诉求43万余条。

  线上线下协同处置闭环管理

  线上只是手段,关键是线上联通与线下处置协同,形成闭环管理。目前,沈阳市从岗位、部门和区域三个维度进行考核和排名展示,通过上报数、立案数、结案数、按期结案数等指标计算各级主体综合得分,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精细化管理考评。

  同时,在市政公用领域,针对道路挖掘业务实现审批、施工、检查、恢复、评估全流程监管。2023年对303个道路挖掘工程开展全流程监管,累计开展巡查、检查工作30553次,发现上报挖掘类问题152件,并通过指挥协调系统进行闭环处理,实现了道路规范挖掘。在市容环卫领域,划分全市2733条机扫路段和2317条清扫路段,将1203辆机械化作业车辆和12825名清扫保洁人员纳入监管,通过清扫率、设备出动率、人员配备率、道路积尘等指标,推进各区域、单位道路保洁工作,实现“道牙无尘、路见本色、设施整洁、路无杂物”。

  以现代化手段助力城市管理

  在园林绿化领域,利用全市绿地普查数据,分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指标,借助绿地图层科学选址,指导全市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口袋公园2709座,预计今年底将达到3000座。在城管执法领域,践行住建部倡导的“721工作法”,以AI识别技术创新精准化“柔性执法”模式,实施“轻微不罚、首违免罚”,累计通过劝导解决14430次违规问题,助力形成“理性、平和、文明”的执法氛围。

  “一网统管”服务城市运行,不仅是技术革新,更重要的是一种治理模式的重塑,以现代化手段助力城市管理全方位改革。“我们将以运管服平台验收为契机,继续以绣花般的巧心、耐心,发挥好运管服平台的作用,使城市管理更智能、服务更精准、评价更科学,努力打造全国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标杆。”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