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沈阳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时间:2023年04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4月10日

  4月9日,记者获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沈阳市以其在监管机制创新方面的优异成绩,成功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据了解,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第三方视角设计《报告》框架体系,设立了市场机制改革、公共服务优化、对外开放提升、监管机制创新、区域壁垒破除、投资建设完善等六大观测维度,覆盖了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中的10个方面重点任务、101项具体改革事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怎么样,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德国宝马集团从2003年落子沈阳,其在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至今已超过945亿元人民币。

  为什么一定投资在沈阳?在现场出席当天活动的德国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到了三个关键词。他说:“第一个关键词:投入。沈阳市对企业发展高度关注,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带着15个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就会来到我们的工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第二个关键词:关爱。政府不仅对企业的发展非常关注,同时也很关爱我们的员工。我们企业有大量的外籍员工在沈阳工作生活。在沈阳,我们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得益于政府在背后所做的大量的积极的努力。比如说,沈阳市政府花了‘巨大的力气’去推进沈阳国际学校的建设,这就为我们的外籍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第三个关键词:实力。就是沈阳市对本地技能人才的培养。沈阳强劲雄厚的工业实力和积淀,使得这座城市拥有大量的技能人才,我们企业也得益于沈阳的这种工业实力,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秀的产业工人和人才。”

  在当天的活动上,作为创新城市代表出席活动的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必须下好的先手棋,是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必须拿下的关键仗。当前,沈阳正在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场需求尽快旺起来,让市场主体尽快活起来,让产业动能尽快强起来,让城市美起来,让老百姓富起来!”(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