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沈阳在行动
沈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大会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王新伟出席并讲话 吕志成主持 范继英于学利出席
时间:2023年03月2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21日

  3月19日,沈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大会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继英、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

  王新伟指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桂冠上的明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争创工作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抓手、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载体、检验干部作风的生动实践,坚持为民争创、争创为民,以昂扬姿态干起来、跑起来、冲起来,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王新伟强调,要抓好思想文化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增强城市软实力。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统筹规划、建设、治理,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全面提升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水平,扎实推进蓝天、碧水、无废城市建设行动,突出抓好清理农村积存垃圾、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收集、整治黑臭水体、村屯乱堆乱放和私搭乱建等环境净化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三美”建设,增强城市吸引力。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实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等民生工程,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城市凝聚力。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城市竞争力。

  王新伟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营造浓厚氛围,促进形成人人参与、支持争创工作的良好局面。要注重常态长效,推动争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吕志成在主持时强调,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加强组织,推动争创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打造具有沈阳特色的争创模式。要抓好工作统筹,实化督导考评,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争创热情。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市领导于振明、郑滨作工作部署,相关部门和地区作表态发言。(记者李海英)